【时评】风景更在街景外

发表时间:2018-06-14 来源:张家口日报

  记者 吴建巍

  连日来,张家口日报社旗下众媒体刊发的“谴责不文明行为,爱护城市之花”系列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不少市民和团体纷纷行动起来,加入到爱花护绿、爱乡护城行列中。

  多所大中小学积极行动爱花护花、多个社区采取各种形式积极宣传、城管部门出台措施守护“鲜花大道”、热心市民捐赠万盆花卉扮靓城市街头、多家商户加入“我请园丁喝杯茶”活动……风景更在街景外,从倡议呼吁到出台举措,不仅真切地反映出深植于人们内心深处的社会责任感、正义感和对家乡的深切热爱,更展现了大家崇尚文明社会、提升精神面貌的永恒追求。

  爱花护花 我们有责

  “景观花不仅扮靓了城市面貌,而且能释放清新空气,起到了保护、调节和改善环境的作用。大家应该爱花护绿,并尊重绿化工人的辛勤劳动。”5月23日,针对媒体集中报道的市区街头布景花卉被路人拿走一事,桥西区长青路小学全体少先队员发出“创城心系你我他,爱护花草靠大家”的文明倡议,呼吁大家提高文明意识,加入到爱花护花的队伍中来。5天后,该校近五百名学生身着校服,在文化广场发起了“创城心系你我他 爱花护花靠大家”主题活动,孩子们热爱家园、践行文明的拳拳之心感动了每个人。

  倡议很快得到全市多所小学和广大中学生、中职院校和高校学生的关注。

  桥西区逸夫回族小学全体学生通过校园红领巾广播站知晓了长青路小学的倡议内容,并在各自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对事件的前因后果展开讨论。

  崇礼区西甸子小学组织各班级召开了“花儿去哪儿了”主题班会,并组织志愿者在学校周边进行文明宣传。

  市第一中学在全校学生中开展认养花草活动,要求学生认养后履行好管理职责。

  张家口学院在校园中添置了“爱护花草”宣传标语牌,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爱花护花”宣传。

  还有桥西区北新村小学、通顺街回民小学、明德路小学,崇礼区西沟寄宿制学校、西湾子小学、高家营小学,市职教中心、市第二十中学……一场爱花、护花的文明接力行动日渐形成声势。

  弘扬新风 择善而从

  “通过关注系列报道,再一次认识到爱护花草和提升个人文明素养的重要意义。今后将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爱护这座城市的一花一叶、一草一木,做到时时讲文明、事事讲文明,以主人翁姿态投身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在全市广大中小学生、中职院校和高校学生奔走呼吁的同时,许多部门团体也开始行动起来。

  桥东区园林绿化管理处通过升级鲜花品类、改变栽植方式、优化浇灌流程和完善监控设备等,对各个工作环节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提升。

  桥东辖区内6500余沿街单位、门店、商户与爱卫办重新签署《市容卫生“门前五包”责任书》,进一步明确沿街单位、门店、商户发现损害花草树木、破坏绿化设施以及擅自占用绿地行为,有责任及时制止并向管理单位举报。

  崇礼区开展了“爱护城市之花·做文明东道主”活动,持续提升市民对践行文明、爱花护花的精神认同。

  团市委号召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在身边每一件小事上严于律己、体现文明,时时刻刻以身作则,遵守各项文明准则;做文明传播者,将文明意识传递给家人朋友;做文明志愿者,投身创城志愿服务活动,展现青春风采。

  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积极发声,希望广大市民自觉保护身边的绿化成果,主动约束自己的行为,让城市更加绿意盎然。

  相关部门和热心团体的自发加入,让提升自律意识、恪守道德规范的文明新风在张垣大地劲吹。

  文明接力 汇流成海

  6月初,一个造型典雅朴实的花坛在桥东区街头亮相。工作人员介绍,花坛所使用的景观鲜花都是由热心市民梁泽宇捐赠的。梁泽宇看到“谴责不文明行为,爱护城市之花”系列报道后,联系桥东区园林绿化管理处,主动捐赠了一万余盆孔雀草、牵牛花、串红、鼠尾草等盆装花卉,用于“鲜花大道”花箱补植补种。

  而这只是广大市民出于社会责任感和对家乡的深切热爱,积极行动的生动剪影。

  浪成于微澜之巅。在更广泛的基层,文明的接力棒正在传递,文明的暖流还在不断汇聚——

  “广大市民个个要注意,文明规范必须要牢记,文明城市有我也有你,大家都要从我来做起。”在桥东区汉桥街北社区,社区居民以《文明规范歌》倾诉心声。

  为表达对绿化工人的辛勤工作表达的谢意,经开区东宁街社区为一线绿化工人代表赠送了防暑降温礼包。

  经开区世纪路社区爱心商户发起“爱护城市之花 我请园丁喝杯茶”活动,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商户的响应,目前,20多家商户表示愿意加入活动,请绿化工人进店歇歇脚,并承诺为他们提供凉茶、绿豆汤等解暑降温饮品。

  ……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随着宣传、倡导、践行文明的队伍不断壮大,众人拾柴引燃的文明之火越来越旺……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