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警惕打着“世界杯”幌子的网上骗局

发表时间:2018-06-29 来源:张家口晚报

  “世界杯”期间收到这些要当心!

  民警提醒:警惕打着“世界杯”幌子的网上骗局

  2018世界杯赛事正酣,不少市民对这一足球盛会高度关注。一些犯罪分子蹭着世界杯的热度,利用网络实施诈骗的手段也层出不穷。6月29日,市公安局桥东分局民警梳理了以“世界杯”为幌子的诈骗方式,民警提醒市民,警惕花样翻新的诈骗套路。

  【套路一】

  发来邮件假称“你获奖了”

  实施这类诈骗,犯罪分子会伪装成世界杯官方合作伙伴,并通过邮件形式假称收件人获得大奖或成为幸运观众,并要求所谓“获奖者”填写详细的个人信息,如姓名、电话、身份证号、家庭住址等,最后还会要求他们支付部分手续费或邮费。如果信以为真,“手续费”或“邮费”就会打水漂。这类中奖邮件极有可能含有恶意病毒或木马,一旦点开安装,电脑就会中毒,甚至可能被他们远程操控。通过这种诈骗方式,犯罪分子会收集到大量的身份信息,有可能用来实施其他犯罪。民警提醒,不要被所谓的大奖砸晕头脑;不要随意点开陌生人发来的链接;对“手续费”“邮费”等要求要保持警惕,不要随意付款。

  【套路二】

  仿造钓鱼网站窃取钱财

  犯罪分子会制作和世界杯相关的钓鱼网站,如仿冒官方购票网站、仿冒官方纪念品商店的网站,仿冒航空公司网站并声称提供廉价机票。为了让这些钓鱼网站看起来可信度高,犯罪分子会结合“世界杯”“国际足联”“俄罗斯”等和本届世界杯联系紧密的词来注册域名。但通常情况下,这些域名看起来不规范,且具有非标准的域扩展名,仔细查看是可以看出端倪的。若市民进入了这类钓鱼网站,并通过它们订了票、买了东西,那账户就会被窃取,银行卡内的钱也随之会被盗走。民警提醒,对那些邮件或短信中发来的,看起来像正规网站的链接要格外留心,不可盲目点击进入;购买世界杯相关物品或服务一定要在正规的官方网站上进行;购买时,建议使用单独的一张银行卡,并设置支出限额。

  【套路三】

  假赠票醉翁之意不在酒

  犯罪分子抓住一些人对世界杯狂热的心理,通过电子邮件或手机短信的形式发来赠票信息,假称可以免费赠送世界杯观赛门票,同时还附有领票网址,诱惑他们点击进入这些网站,而实际上这些都是一个个钓鱼网站。民警表示,发来的网站有的会要求受害人进行注册,提供自己的邮件地址,这样他们可以分发更多垃圾邮件;有的网站点击进入到了销售世界杯周边商品、交通及住宿服务、或各种旅游套餐的网页中,而这些网站提供的商品和服务很有可能不是正规渠道的,质量、服务没有保证,若受害者进行购买很可能成为冤大头。民警提醒,对手机和邮箱中的广告邮件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被天花乱坠的“福利”迷惑了双眼,切勿在这些垃圾邮件或短信中的网站上购买产品。(韩洁  黄飞)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