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爱霞:用教育改变山里孩子的命运

发表时间:2018-06-29 来源:张家口日报

  记者 王宁 通讯员 院玉顺

  6月28日,下花园区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少年活动中心教师乔爱霞带领着文艺演出队,再次回到她曾经支教的段家堡中心小学,为孩子及老乡们带来一场精彩的文艺汇演。可谁曾想,就是从眼前这所不起眼的小学校里,却走出了很多音乐系的大学生,他们通过知识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这一切,离不开让他们接触到音乐启蒙教育的人——乔爱霞。

  时间还要追溯到1997年,从市职教中心毕业的乔爱霞放弃了到城市教书的机会,毅然来到了地处大山深处的段家堡中心小学支教。

  尽管来之前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但现实情况仍让乔爱霞感到意外。第一天报到,学校的老校长接待了她,并安排了宿舍。到了夜晚,校园里漆黑一片、狂风大作,乔爱霞蜷缩在屋角的木板床上,风从宿舍屋门指头宽的缝隙吹过,呜呜作响,门栓被风撞得哐当哐当,无助、害怕让她萌生了离开学校的打算。

  第二天早上,孩子们听说学校来了新老师,一个个兴高采烈地将她围在中间,扯着嗓子喊着,“乔老师好,乔老师好……”望着孩子们天真质朴的笑脸和渴望的眼神,乔爱霞心软了。“没什么能难倒我的,我要留下来!我要留下来!”她心里默默地给自己打气。

  初到学校的日子,乔爱霞一人身兼多职,什么科目都要教,孩子们也十分喜欢这个打扮洋气的老师,乔爱霞也逐渐适应了这里的一切。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课堂上提问:“休息日的生活如何过?”有位学生回答:“早上起来给爷爷做饭,然后去放牛,回来后做些家务,给爷爷做完饭,再去放牛……”在学生看来,这一切很平常,但乔爱霞却认识到,教育对农村孩子的重要性,这里留守儿童居多,一定要用知识改变他们的命运!

  通过近半年的相处,乔爱霞发现大山深处的孩子们十分喜欢哼唱,但他们没有上过音乐课,更别提识谱、正式登台演唱了。

  “也许可以通过音乐帮助他们认识外面的世界!”乔爱霞突发奇想。

  为了给学生上好第一堂音乐课,每天放学后,乔爱霞都会利用学校的唯一一架陈旧的脚踏琴练习到半夜。一首简单的《种太阳》,足足练习了三个月。在课堂上,孩子们第一次听到了《种太阳》优美的旋律时,便深深被吸引,从那以后,校园里、上学放学的路上,田间、地头,无处不响着稚嫩嘹亮的歌声……

  尝到成功甜头的乔爱霞一发不可收拾,她根据音乐内容自制道具,编排情景剧,课上课下和孩子们一起演唱、排练,还主动联系区教育局,带着孩子们参加全区的艺术文化节。

  寒暑交替,学校的那架脚踏琴的风箱带断了再接,接了又断,可琴声从未停止过,教室内的荣誉奖状和奖牌,则是孩子们凭借音乐走出大山的最好见证。

  2001年,乔爱霞因为怀孕身体不适,不得不离开了他支教四年的段家堡中心小学。

  时光飞逝,2015年8月,段家堡乡的小飞如愿考上了湖南邵阳音乐舞蹈艺术学院,当他手捧鲜花来到乔爱霞面前时,她做梦也没想到这就是当年裤脚沾满泥土,鞋子露着大脚趾的那个山里的孩子。

  2016年下花园全区文化艺术节上,一位特约嘉宾上台动情演唱了一首《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她说:“这首歌献给我敬爱的乔爱霞老师,是她为我们这些山里的孩子打开了艺术之门,我要像乔老师一样,毕业后回乡,到最贫困的山区去支教,去继承乔老师的事业。”她就是乔爱霞曾经教过的学生慧慧……

  如今,尽管已经离开段家堡中心小学近20年,但乔爱霞没有离开自己热爱的教育岗位。

  “没有一技之长,就没有自我造血的能力。教育扶贫是从根本上扶贫。”乔爱霞盼望着,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贫困地区的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良好的教育,每一个孩子都能带着梦想飞得更高、更远。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