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县“画匠村”60多名画匠回乡创业

发表时间:2018-07-02 来源:张家口晚报

  蔚县吉家庄镇西太平村是一个小山村,村中因大多数人会画画,所以又被称为“画匠村”。前些年,这些画匠们进京打拼,成了北京通州古典家具彩绘市场的主力军,为北京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现在,为了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他们又义无反顾地背起行李返乡,在家门口创业,为家乡的经济建设做贡献。

  蔚县“画匠村”60多名画匠回乡创业

  记者 张进宝 通讯员 张武

  “在咱们蔚县吉家庄镇有一个村叫西太平村,这个村子里的人大多会画画,山水、人物、花鸟样样能行,人们习惯都叫它画匠村。这些画匠们可能了,能让古典家具披上现代色彩。”6月15日,在蔚县吉家庄镇文化产业园,蔚县木乙园家具制造有限公司老艺人(画匠)夏玉成,边在古典家具上彩绘边介绍说。随后,我们跟着夏玉成一起来到西太平村。

  夫妻画匠闯京城

  “我们这是古典家具制造厂,主要靠制作和翻新,通俗一点说,就是通过彩绘,让古典家具披上现代色彩。”

  在吉家庄镇西太平村中,有一户刚刚建起来的厂房,车间内,木工师傅们正在制作和翻新家具,女主人石燕云正在往做好的家具上画画。她放下手中的画笔,和记者聊了起来。

  “我和丈夫从小喜欢画画,也是因为画画结缘,走到了一起。”石燕云说,1998年,他们夫妻俩随同村里的人一起到北京通州打拼,专门进行古典家具的收购和翻新制作,然后进行彩绘,主要以出口欧美为主,古典彩绘家具非常受外国人的喜爱。

  在北京发展期间,石燕云的丈夫赵子琪负责到外地收购旧家具,而她则主要负责旧家具翻新和制作,带领画匠们往家具上进行彩绘。

  “在北京的时候,我们那会儿有20多个工人,光彩绘的就有6个师傅,彩绘是一门艺术,得具有一定的画功,山水、人物、花鸟什么都得会,旧家具通过翻新后,画上精美的图案,显得既有古色古香,又有现代色彩。”石燕云说,一件好的、上档次的家具,有时能卖好几万元。

  正当他们夫妻二人生意红红火火的时候,2016年底,北京出台环保新政,他们随着村里的60多名画匠一起回到家乡蔚县西太平村进行创业。

  回到家乡后,夫妻二人把多年来的积蓄全部拿了出来,盖起了新厂房,注册成立了蔚县明韵古典艺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如今,古典家具彩绘生意日渐红火。

  大学毕业当上画匠

  今年35岁的赵利民是邯郸学院毕业的大学生,是土生土长的吉家庄镇西太平村人。

  “我从小喜欢美术,从小在马宝玉小学跟着夏玉成老师学美术,有一定的基本功,对山水、人物、花鸟等非常喜爱。”赵利民说,他大学毕业后,先后到北京、天津、山西等地打工,为以后的发展积累经验。

  2018年,赵利民来到了北京通州,拿起画笔,重拾自己儿时的画家梦。

  赵利民首先来到蔚县西太平村人们集中发展的古典家具彩绘市场打拼,从零开始。

  后来,经过几年的打拼后,赵利民成立了属于自己的木创艺典家具文化有限公司,在竞争激烈的古典家具彩绘市场,慢慢站稳了脚跟。

  在公司里,赵利民是个全面手。既是公司的管理者,又要亲手画画,同时负责到外地收购旧家具、负责销售,成了通州古典彩绘家具市场的佼佼者。

  “在北京那几年的古典家具彩绘生意真是做得很红火,每天旧家具源源不断地从全国各地运来,制作好的彩绘新家具源源不断地运往全国各地,甚至销往欧美各地。 ”赵利民说,自己从一个打工的慢慢变成了老板,对古典家具彩绘的前景充满了希望。

  正当赵利民的公司经营得有条不紊、生意红红火火的时候,2016年底,他响应北京的新政策,跟着蔚县西太平村进北京打拼的其他人一起回到了家乡。

  当日,在赵利民的生产车间,机器隆隆作响,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车间里,木工师傅们正在进行旧家具翻新,彩绘师傅们正在往家具上画画,库房里摆满了从全国各地收来的旧家具。

  “是金子在哪都能发光,在北京能创出一片新天地,相信回到家乡也一定能有所发展。”回到家乡后赵利民,发扬在北京创业时的吃苦精神,建起了厂房,有了自己的新公司。

  从门外汉到彩绘画匠

微信截图_1.png

李志刚正在为翻新的家具彩绘。

  李志刚今年36岁,西太平村人。中等个头,快言快语,一提起古典家具彩绘的事来,总有说不完的话题。

  李志刚2000年跟着村里的人一起进北京打拼。从刚来北京时不懂画画,到渐渐成了一名画匠,这其中充满了艰辛和付出。

  “初中毕业后,回家干了一年地里的活儿,主要是跟着父亲到地里种地。那会儿,村里不少人都会画画,农闲时,大多数人是到蔚县周围的县里,给人们以画墙围子为主,挣点零花钱,补贴家用。”李志刚说,由于家中困难,他只能上到初中毕业,就回村务农了。

  从1996年开始,村里的画匠们陆续去了北京打工,在通州古典家具彩绘市场上打拼,不少人挣上了工资,很是令村里的人羡慕。

  2000年春节过后,李志刚背着行李,跟着村里的人们一起去了北京。

  到了通州后,李志刚跟着一位王老先生学习美术的基本功。从构思、素描、色彩等美术的各个环节认真学起。

  李志刚边学习、边实践,由于自己勤奋好学,两年后,李志刚由一个门外汉变成了绘画车间的技术骨干。

  经过几年的积累和打拼,2012年,李志刚拥有了自己的礼德民俗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自己当上了经理。

  2016年底,李志刚回到西太平村后,积极谋划设计,在自家的院子中建起了简易的厂房、车间。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随着人们审美观的不断改善,古典家具彩绘越来越受到顾客的青睐,发展空间还非常大,也需要推陈出新,在传承中创新和发展。”目前,李志刚一个占地700多平米的综合性加工厂正在村中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到时可带动10多个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60多名画匠返乡创业

  在西太平村,像石燕云、李志刚、赵利民一样,60多名画匠,2016年底回到家乡后不等不靠,在上级的支持下,现在创业已经起步。

  当日,在村中,西太平村画匠协会副会长方海粟正在他的古典家具彩绘车间里给古典家具进行彩绘。方海粟介绍:“我们村中的许多年轻画匠,都是跟着马宝玉小学的夏玉成老师学的画画,因为夏玉成老师就是咱们西太平村的人。”

  “我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考上的张北师范,毕业后到吉家庄镇马宝玉小学当上了一个乡村老师。我只起个启蒙作用,主要还是靠他们个人以后的学习和奋斗。”听到乡亲们对自己的赞美声,夏玉成谦和地说。

  方海粟介绍,上世纪九十年代,村中的画匠艺人们开始纷纷外出北京打工,20多年来,在北京通州古典家具彩绘市场上,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到2016年,西太平村外出的画匠已经达到60多人,为北京的经济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2016年底,为了支持首都环保,60多名画匠义无反顾地离开北京,踏上了返乡创业的道路。如今,他们在家门口创业,继续从事着他们心爱的古典家具彩绘事业,为家乡的经济腾飞做贡献。

  (本版图片均由   任晓旭   摄 )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