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戒烟门诊平均每天接诊不足1人

发表时间:2018-07-09 来源:张家口晚报

  核心提示  自2014年起,中央补助地方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在全国开展,健康促进医院创建戒烟门诊服务。2015年底,市第一医院率先推出了全市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戒烟门诊,以满足日益增加的戒烟需求。从戒烟门诊创建到现在,两年多共接诊316例,平均每天接诊不足1人。为什么吸烟的危害已经成为共识,而戒烟门诊却遇冷呢?日前,记者走进,市第一医院戒烟门诊一探究竟。

  戒烟门诊平均每天接诊不足1人

  ——为什么吸烟的危害已经成为共识,而戒烟门诊却遇冷呢?

  记者 曹晓燕  通讯员 高博

  平均每天接诊不足1人

  6月26日下午五点,市第一医院门诊戒烟门诊,主治医师崔彩梅正在向一位咨询的患者介绍专业戒烟的方法。与医院其他门诊患者排队等候的情景相比,这里显得有些冷清。

  2015年底,市第一医院率先推出了全市首家也是唯一一家戒烟门诊,主要是通过专业的行为指导、检测仪器设备、戒烟药物等帮助烟民科学戒烟,并通过建立微信群互相鼓励、监督,电话随访、跟踪患者,从而达到戒烟目的。

  在全社会不断加大无烟环境创建力度的大环境下,应该说戒烟门诊的开设十分及时且有必要。但实际情况却是,戒烟门诊从创建到现在两年多共接诊316例,平均每天接诊不足1人。

  “为改变这一状况,医院加大了戒烟门诊的宣传力度,医生们也积极向吸烟的患者和亲朋好友宣讲戒烟的好处,随着多种形式的宣传,以及人们对吸烟身体危害的了解,来戒烟门诊就诊的人数一天天多了起来。

  “今年有一对夫妻来戒烟门诊咨询,妻子询问戒烟门诊能通过什么样的方法帮助患者戒烟。”崔彩梅向他们详细介绍专业戒烟的方法,这位男士打断了她的话,着急地问:“来戒烟门诊是不是百分之百都能把烟戒掉?”崔医生告诉他,想戒掉烟除了需要专业的方法,还需要戒烟者下定决心,不再复吸。“那就是说也不一定都能戒了烟呗?”他边说边拉着妻子离开了。这件事让崔医生感觉很惋惜,过了几天,她又给患者打电话交流戒烟的好处,患者表示很意外也很温暖,表示过段时间打算来戒烟门诊尝试戒烟。

  “相信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以及宣传力度的加大,会有越来越多的烟民走进戒烟门诊接受治疗。”崔彩梅对戒烟门诊有未来充满信心。

  多种因素导致戒烟门诊遇冷

  “戒烟需要去医院的戒烟门诊吗?”记者随机采访中,众多吸烟者表示不需要。在戒烟门诊的医生看来,虽然吸烟对身体的危害已成共识,但仍有许多烟民意识不到吸烟带来的危害,只有出现病症,才会想起戒烟。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赵瑞芬表示,目前的就诊者中,许多都是在其他科室看病,查出哮喘、慢肺阻,甚至更严重的疾病,医生建议他们戒烟,然后到戒烟门诊来的。

  戒烟门诊遇冷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戒不掉烟瘾的吸烟者复吸。张先生尝试过自己戒烟,但最长一次也仅坚持了十几天,“戒不掉,恶心、头晕,吃不下饭,什么也不想干。”强烈的戒断反应,让他一次次倒在戒烟路上。他来到戒烟门诊,想下定决心尽快把烟戒掉,在医生的指导下,成功戒断了近半年。但在一次聚会上禁不住身边的亲朋好友吞云吐雾,张先生也跟着吸了两口,后来发现,一旦复吸又停不下来,最终戒烟失败。“吸烟成瘾属于烟草依赖,戒烟时可能出现戒断反应。想成功戒烟,必须充分意识到吸烟对身体的危害,有强烈的戒烟意愿,否则戒烟的成功率会很低。”赵瑞芬说。

  赵瑞芬表示,除了对吸烟危害认识不足和想戒烟者复吸,戒烟门诊遇冷还有多方面原因,比如公共场所控烟监督力度不够,戒烟门诊宣传力度不足,创建无烟环境氛围不强等。另外,戒烟需要漫长的诊治过程,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戒烟者的治疗热情。

  困顿下的破局路

  为改变戒烟门诊的现状,市第一医院一直在主动求变。两年多来,戒烟门诊除配套相关检测仪器设备和药品外,医院定期组织各相关科室医护人员进行戒烟知识培训,由他们向有吸烟史的就诊患者推荐戒烟门诊。戒烟门诊医生对所有戒烟患者门诊病历进行归档,每例患者都有独立的案例登记和诊疗记录,提供至少两次的回访和干预服务。同时还建立了戒烟微信群,向有意愿戒烟的烟民宣讲戒烟的好处。

  崔彩梅的公公今年70多岁,从10几岁开始吸烟,已经有50多年烟龄,在她的劝说下开始戒烟,并且没有服用戒烟药,凭借着自己的毅力成功戒烟。看着戒烟后每天坚持锻炼的公公,咳嗽少了,身体也更好了,全家人都很欣慰。还有一位男子,本来是陪妻子来看病,但大夫建议他也应该戒烟,对自己和家人健康都有帮助,这位男子当即决定戒烟,并开了一盒戒烟药。还有三位患者特意从沽源县来到戒烟门诊,原来他们有位朋友在戒烟门诊成功把烟戒掉了,气色比以前好多了,于是他们决定一起来这里戒烟。

  每年5月31日世界无烟日,今年主题是“烟草和心脏病”,旨在提高人们对烟草与中风等心脏和其他心血管疾病之间关联的认识,倡导人们减少烟草消费。“由于很多人还没有认识到吸烟是一种成瘾性非常强的疾病,因此,控烟宣传时必须强化医学戒烟的地位,将患者导流到医院戒烟门诊。”赵瑞芬介绍说,开设戒烟门诊是国家推进国民健康素养的一项重要行动,目前国家大力倡导无烟环境创建,想戒烟的人士可以在工作时间拨打戒烟热线0313-8045831免费咨询。

  赵瑞芬告诉记者,北京已经实施无烟立法,张家口作为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必将进一步加大无烟环境创建力度,加快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甚至有可能实施无烟立法,这必然导致戒烟需求进一步增加。戒烟门诊可以为吸烟者提供专业戒烟指导和服务,相信不久的未来,这种戒烟门诊遇冷的局面将会得到改观。

  【相关链接】

  这些戒烟误区您了解吗?

  误区一:老年烟民戒烟为时已晚

  吸烟对老年烟民的身体产生很大的损害。不管多大年龄,都可以戒烟,很多研究显示,任何年龄戒烟均可获益,当然,戒烟越早,健康获益就越大。

  误区二:低焦油等于低危害

  低焦油含量,长过滤嘴……许多抽烟的市民认为抽这样的烟就会减少有害物质的摄入,其实这是认识误区。

  低焦油量香烟的危害并不比普通的香烟低,焦油降低不表明其他致癌物也降低,毒理学研究证明,焦油量下降时,焦油中的某些强致癌物并未减少。此外,焦油降低后,吸烟者为了维持血液中尼古丁的浓度,会采取“补偿行为”,吸得更深、吸的量会更多。随着吸烟次数和量的增加,吸入烟草中的其它有害物质也会增加。

  误区三:吸电子烟可以两全其美

  虽然理论上电子烟的危害应比普通卷烟略小,但依然含有尼古丁,具有高度成瘾性和依赖性。此外,市面上的电子烟质量参差不齐,成分不清,不仅危害性难以估计,而且很难达到戒烟的目的。单纯想依靠电子烟就戒烟,成功概率很小。电子烟的作用,只能减轻吸燃烧烟草的危害,最多也只能辅助戒烟。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