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泽宇:行走在公益路上的棒小伙

发表时间:2018-07-10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记者赵娜

  梁泽宇是一位80后,因为热心公益组建了“张家口手挽手让爱飞翔”公益微信群。建群近两年,成员发展到200多人,他和他的公益团体,帮助过20多名贫困学生和家庭渡过难关,让孩子们得以继续完成学业,让孤寡老人得到温暖。

  6月21日,梁泽宇经营的辐射酒庄开业了,正当他忙着迎来送往的时候,公益群的一位成员发来一条求助信息,阳原县有两兄弟,母亲早亡,父亲因车祸丧失部分劳动能力,含辛茹苦将兄弟俩养大。哥哥在2016年的高考中名列阳原县考生前茅,弟弟也因学习优异被保送到市一中就读。因为家里贫困,哥哥上大学每个月只有500元生活费,长期的营养不良导致他低血钾,呼吸心跳骤停,幸亏抢救及时才挽回了生命,现在只能休学在家养病。哥哥的病情让家庭的负担陡增,弟弟已经高三,正是学习关键时期,兄弟俩都想完成学业,希望得到好心人的帮助。看到这条信息后,梁泽宇心里特别沉重,在他建立的公益微信群里发起了倡议,为兄弟俩捐款。倡议一经发出,就得到了群里成员的积极响应,短短的四五天时间就募捐了3000多元。

  采访梁泽宇,是在他位于南站龙兴润城小区南门旁的酒庄里,酒庄名字叫“辐射酒庄”。这个看上去很奇特的名字,却是梁泽宇琢磨好久才定下的,不仅仅是为酒庄起名字,也隐含了他做公益的初衷。梁泽宇说,“辐射”的含义很广,他希望公益群的爱心可以辐射到更多的农村孩子。

  坐在酒庄里,梁泽宇还在张罗为阳原县两兄弟捐款的事情,追踪上个月受资助孩子的近况。梁泽宇是个不善言辞的人,好像只是将他做的公益活动简单地进行陈述,但是每一次的公益活动都做得踏踏实实,“辐射”彰显的是梁泽宇的大爱之心。

  梁泽宇是经开区姚家庄镇许家庄村人,他之所以建立这个公益群,是因为汶川地震时,他想为灾区捐款,可是找不到接收捐款的地方,不知道该捐给谁如何捐,后来还是在别人的提醒下,从邮局找到了一个捐款账号,梁泽宇将钱汇了过去。后来,梁泽宇又陆续参加了一些公益组织,做过很多公益活动,捐款、捐物、参加义务劳动、帮助孤寡老人等。

  几年的公益活动做下来,梁泽宇总觉得做的不够精细,他开始思考自己想要的公益是什么,怎样去帮助别人,帮助什么样的人?他和一些热爱公益的朋友一起探讨这些问题,在一次次的交流中,梁泽宇渐渐明确了方向。他说,“我在农村长大的,深知农村孩子上学的不容易。自己能力有限,能帮助的人群也是有限的。应该把钱花到刀刃上,救助急需帮助的人。无论什么原因造成的贫困,孩子是无辜的,所以我们的这个公益群,主要帮助的对象是农村贫困家庭的孩子。”一旦明确了目标,梁泽宇很快就行动起来。2016年,他建立起张家口手挽手让爱飞翔公益微信群。

  

001_副本.jpg

  梁泽宇 (后排左二) 和群成员向贫困农户献爱心。

  在开展公益活动中,梁泽宇和群成员坚持自愿的原则,每次发现有需要帮助的孩子,他们会组织部分成员一起到求助者的家中查看,确认信息属实后,就会在群里发起捐款倡议,成员选择参加或是不参加,捐款多少没有要求。无论募捐到多少钱,都会直接交到受助人的手中。

  创建一个公益团体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公益群建立之初,并非每一个成员都是真心做公益的,群里也出现过抢捐款红包的情况,不仅不归还捐款,还立即退了群。经过一次次的洗刷和淘汰,留下的成员都是真心想要做公益的。最初,梁泽宇就是一门心思的做公益,后来在成员的提醒下,他在微博上建立了一个账号,委托一位成员将每一次的公益活动都记录下来,主要的目的就是让成员们都清楚,每一次的捐款都确实送到了受助人的手中。每一次的记录都很简单,没有华丽的言辞,多是受助人欢喜的照片。就像他的酒庄布置一样雅致而精细,却把他想要传播红酒文化的思想表达的准确清晰。

  梁泽宇回忆说,公益群成立以来,和大家一起经历了太多的事情,有感动,有欢笑,也有遗憾,这些记忆珍藏在每个成员的精神世界中。记得有一次冬天,大家开展公益活动,要先后到蔚县的三个村子看望一位孤寡老人和两个需要帮助的孩子。当时群里成员去了20多人,早上六点就从市里出发,为老人送去了一吨煤炭后,他们又紧接着赶往下一家,因为每个家庭都离得很远,走的全是山间小路,一路上大家互相关心帮助,最终回到市里时已是晚上7点多钟,大家虽然劳累却没有抱怨。

  上个月,群成员里有一位老师,到康保县扶贫,在某中心校了解到,在一所老师留下的土坯房里住着爷孙俩,孙女5岁,在学校里上学前班。小女孩的母亲难产去世,父亲患有疾病无法照顾小女孩,奶奶在村里,80多岁的爷爷独自带着女孩到县里上小学,家里没有经济来源,全靠低保和邻居救济生活。公益群为小女孩募捐了1800元,送钱的当天小女孩感冒还在发烧,但表现出来的早熟懂事让梁泽宇心生怜悯,“小女孩的爷爷奶奶岁数已经大了,以后的生活还是个问题,我还会对她持续关注,希望她好好学习,改变贫困的状况。”梁泽宇说。

  两年来,梁泽宇和他的公益团体成员一直都很低调,坚持每个月做一次公益活动。就连他现在所经营酒庄,也是带着公益的味道,为了让市民真正地了解红酒知识,让更多的人懂得如何用红酒养生,让普通老百姓也可以喝上地道的外国红酒。他说,做公益做的时间越长,越能体验人生不同的滋味,就像品红酒一样,越品越能感受到不同层次的口感。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他们的公益组织,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