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拉票让“优秀”变了味儿

发表时间:2018-07-12 来源:张家口晚报

  “亲,帮我家孩子投个票吧,一人可投3票。”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中经常会被各种各样“求投票”刷屏。网络投票评选活动不仅在校园内外呈现泛滥趋势,在各个行业中也是愈演愈烈。一些人为了刷票,不仅动用了大量的人际关系,还通过刷票公司买票,花费了不少的金钱。然而,这样的投票活动,不仅透支了友情,也让评优选优变了味儿。

21.jpg

  校园拉票家长增负担

  李女士为5岁儿子的教育操碎了心。不久前,李女士儿子所在的幼儿园开展绘画比赛,微信是投票渠道之一,老师也鼓励家长将投票链接分享给亲朋好友,为孩子拉票。为了冲进前十名赢取名次和奖品,李女士发动了不少亲戚、朋友,在朋友圈中发出投票请求。李女士说,孩子对比赛结果很关注,作为家长自然要全力以赴帮助他。然而,这样的拉票活动参与的多了,家长也感到很疲惫。李女士说,有时候也在反省,这样评出来的“优秀作品”是否真的有意义。更令李女士忧心的是,孩子对投票结果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反而忽略了自身的实际表现和能力,这样会不会让孩子的功利心变重。

  市民杨先生说,在学校学生会经常参加唱歌、跳舞、绘画等比赛,这些比赛一般情况下都是由老师评判,直接可以得出结果。但随着朋友圈投票的兴起,家长不得不把朋友圈变成“拉票圈”。孩子能否拿奖,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家长朋友圈的人脉广度,“这让比赛变了味,这样的比赛已经失去了其本身的意义,也为家长增加了额外的负担。”

  评选陷阱令人难设防

  市民郭女士在朋友圈里看到一个萌娃秀的活动,前20名的奖品非常的丰厚,便给自己的孩子报了名。一个星期下来,郭女士发动所有的亲朋好友为孩子投票,很快就冲进了前10名,为了感谢亲朋好友每天投票,郭女士天天都要发出去几个红包。然而,就在活动快要结束的1天,郭女士发现投票平台上突然冒出很多之前没有见过的萌娃,票数都在几千票以上,之前占据前10名的萌娃都被甩到了50名之后,完全与奖品无缘。郭女士说看到这样的结果,开始怀疑活动的真实性,回头仔细一想,每次投票都需要先关注某个公众号,她发动了很多亲朋好友,为了投票都对公众号进行了关注,成为该公众号的粉丝。郭女士分析,承诺的高额礼品也许只是噱头,所以最后才冒出那么多新的萌娃信息,这场评选活动不过是公众号吸引粉丝的手段。

  经历过此事后,再遇到类似的网上评选活动,郭女士都特别慎重,只投票不参与。郭女士表示,评选是为了展示孩子们美好的一面,却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实在令人无法接受。

  盲目投票评优失公平

  市民吕先生说,有的时候不仅是为自己的孩子拉票,还要为孩子的老师、老师的孩子、孩子的学校或是培训机构拉票。拉票投票变成了一种人情往来,这次帮助了别人,下次别人才会帮助你,明知道这样做不妥,却摆脱不了这种怪圈。除了孩子,还有身边的不少朋友,参与各种行业内的评优活动,也需要在微信上投票。“我的朋友我了解,愿意为他投票,可有时候投票时却要求同时为不同行业的5个人投票,其他4个人完全不认识,更谈不上了解,只能随便投给某个人,这样投出来的结果,很容易让行业内真正踏实苦干的优秀员工落榜。”

  市民吴女士认为,朋友圈“绑架”式投票的评选活动应该叫停,让评优回归本义,杜绝“优秀”假象,还给朋友圈一个纯净的空间,让友情更加单纯一些。(赵娜)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