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吊嗓子”请选对地方

发表时间:2018-07-18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王棣

  友人所住的小区靠近清水河。最近一段时间,每天清晨4点多,就能听到小区内一位老者站在河边“吊嗓子”,高亢嘹亮的嗓音将附近不少居民从睡梦中吵醒,惹得大家抱怨频频。有邻居曾与之交涉,希望对方“吊嗓子”时能离居民楼远一点,可惜并没有什么实质效果,老者依然我行我素,甚至还和邻居发生口角。

  作为一项爱好和健身习惯,一些市民喜欢在清晨遛弯锻炼时喊上几嗓子,这本无可厚非。但是,不考虑他人感受,在靠近居民区的地方肆意“吼叫”就着实有违社会公德了。清晨时分,大多数人都还在睡梦中,被“吊嗓子”的声音吵醒,无法得到有效休息,十分影响一天的工作生活。再加上沟通不畅、互不相让,就会产生矛盾,引发争执。文明体现在相互尊重间,那些“吊嗓子”的市民,请尊重他人休息的权利,开嗓时选择远离居民区的地方,切勿给他人造成不必要的烦恼。这可谓:

  清晨时分忽被惊醒,

  河边老者四溢激情,

  吊嗓还请顾及他人,

  文明重在自觉践行。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