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挑战公共安全底线吸引眼球

发表时间:2018-07-18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王棣

  最近一段时间,几段名为“电梯舞”的搞怪视频在各大短视频平台上热传。一段视频中,几个人跟随音乐节奏在电梯轿厢中不停地跳跃摇摆,甚至干扰电梯正常关门。还有人双脚分开站在扶梯踏板上“劈叉”,随着扶梯上升变换不同姿势。配上动感有趣的音乐和特效,这些看似新奇有趣的视频很快形成了带动效应,成为一些视频拍摄者提升人气、增加流量的“好题材”。

  随着此类视频日益增多,也引发了公众对于电梯安全的担忧。有专家表示,在电梯轿厢内跳动打闹、阻挡电梯门关闭,容易导致门锁、超载装置、安全钳和平层装置发生故障,降低电梯使用效率;不规范乘坐扶梯,也容易造成摔倒、夹持、坠入等事故。作为公共运输工具和特种设备,电梯的运行事关人身安全,必须得到高度重视和保障。而这些跟风拍摄传播此类视频的行为,潜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无疑是在挑战公共安全底线,必须及时加以制止和管理。

  对于那些不顾公共安全、只顾拍摄取乐的人来说,在拍摄此类视频前,应该认真考量自己的行为是否合乎公共行为规范和法律法规,及时了解包括电梯在内的公共运输工具的使用规定,充分认识此种行为的危险性,而不是盲目跟风、肆意而为,将自身和他人置于危险的境地。此外,对于此类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包括电梯业主、管理方、执法机构等也应有所行动,以强制措施和严格处罚来减少危险行为的发生和蔓延。

  说到底,“电梯舞”正是快速变换的互联网文化的投射,随着新的热点被挖掘和流行,这种行为就会被人抛诸脑后。尽管生命力并不长久,但我们对此仍不可听之任之。因为,它就同此前“以菜换肉”“踩踏警车”、精日分子侮辱英烈等网络高播放量的短视频类似,尽管都是“一阵风”,但其造成的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却在短时间内难以消除。所以,对于此种有违社会公德和法律法规的危险视频的传播,相关播放平台也难辞其咎,对于视频内容的审核监管仍然存在力度不足、制度不严的问题。

  笔者获悉,目前“抖音”平台已有所回应,对“电梯舞”视频做出下架处理。希望其他平台也能够以此为戒,进一步完善内容审核和用户管理,坚决制止挑战道德法律底线、危害公共安全的现象在网络传播。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