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英语的古稀老人侯宝存

发表时间:2018-08-09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英语达人银龄再“出发” ———记义务教英语的古稀老人侯宝存

英语达人银龄再“出发” ———记义务教英语的古稀老人侯宝存

  

英语达人银龄再“出发” ———记义务教英语的古稀老人侯宝存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 王宸胤 通讯员 何欣怡 张立涛 摄影 何颖

  他曾因热爱英语而不懈自学了四十多年,从磁带到光盘再到网络,一路走来,辛苦之余,收获满满。2015年,他以68岁高龄报名参加了全市英语演讲大赛,4轮的过关斩将后他进入决赛,最终从470多人中脱颖而出,获得第17名的好成绩,并一举摘得“精神风采之星”荣誉。

  英语于他,是一生挚爱,也是晚年生活的新事业。退休后,他看到越来越多中老年人喜欢英语却苦于没有合适的学习环境,便将义务教英语作为自己的新“工作”。从2012年至今,免费英语班从只有一个班、一个老师和几个学生扩展为覆盖桥东区、桥西区和经开区的11个实体班,固定教师8人,包括留学生在内的志愿者数十人,固定学员200多人。另外,他手机里的11个微信教学班还有学员300余人。2017年,他率团队加入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牵头成立了老年英语服务队,走进社区、书院,广泛开展英语义务教学。

  6年来,面对清一色英语“零基础”的中老年人,他绞尽脑汁把英语发音、对话编成一个又一个小故事,让老年人不仅学得标准还能学得快乐、学得有信心;他倾注心血,编写了通俗易懂的教材---《张家口市民学英语200句》,受到广泛欢迎。他的名字也被越来越多人熟知---侯宝存。

  今年4月初,侯宝存带领团队走进桥西区四岔村,面向留守儿童支教英语,为孩子们带去知识;老年英语服务队获批成立了党支部,已有党员8名。这位英语达人在古稀之年带着昂扬的激情踏上了英语教学的新征程。

  小爱好变大事业

  7月的一个早晨,时大时小的雨丝毫没有挡住前来上英语课的居民的热情,8点半,经惠安苑社区工作人员专门协调的教室内,20多名学员已经在小声地准备稍后的演讲。站在讲台边上、一头银发的高瘦老人正是今天的主讲老师---侯宝存。他用流利的英语开场后,学员李金芝率先举手、走上讲台,字正腔圆的开始了英语演讲。长达十几分钟的时间里,台上的人背的流利,台下的人听得有味。听着侯宝存地道的英语点评,记者不禁疑惑:“老人家曾是专业英语老师吗?”

  “我不是专业英语老师,就是一个英语爱好者。”课间休息,侯宝存走到记者身边,聊起了自己。原来,今年71岁的侯宝存老人,退休前一直在张家口煤机厂工作,英语是他最大的业余爱好。

  与英语结缘要追溯到老人的学生时代。在那个少有人把学习当回事的时代,英语几乎是一门天书一样的课程,但对侯宝存来说,先后遇到的两位英语老师为他开启了这个“鸟语”世界。从那时起,他不但没有讨厌过学英语,还深深爱上了它。

  工作多年后,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英语又一次回到大众学习的课堂,侯宝存抓住一切机会、如饥似渴的学了起来。他不但完完整整的上了三年电大课程,还先后参加了市科协、市总工会等一些机构举办的培训班,英语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业余时间里,他坚持自学各种英语教材,没有老师没关系,他买磁带、买光盘、网上下载,学习的途径多样又新潮。

  退休后,侯宝存在市老年大学继续学习英语课程,很快,他发现喜欢英语的老年人很多,但是有信心、有方法学下去的人很少。“老年人有热情,但基础差、记忆力差,这让他们很苦恼,再加上没有适合他们的教材,想坚持学都很难。”侯宝存说。一个偶然的机会,侯宝存结识了银龄老年大学的负责人,听说那里坚持义务办学,他萌生了自己开班教英语的想法。“我是老年人,又是自学出来的,最了解这个群体学英语的困难,为什么不把我的好经验、好方法分享出来呢?”带着这样的想法,侯宝存开始了英语教学的探索之路。

  为事业呕心沥血

  2012年底,他独立创办了第一个面向老年人和社区居民的免费的英语培训班,最初只有一名老师,就是他自己;只有几个学生,教室也只是社区的一间小会议室。

  面对几乎清一色英语“零基础”的居民和老年人,侯宝存倾注了很多心血。教音标费时费力效果差,他就绞尽脑汁把单词和对话编成一个个小故事。一句简单的“Nicetomeetyou”,小孩子可能几分钟就能学会,老年人却需要好多倍的时间。侯宝存给学员们讲了一个爱情故事,学员们津津有味的记住了那个名叫“娜思伊图”的蒙古族姑娘,也学会了这句最常用的英语句子---“Nicetomeetyou”

  2015年,我市申冬奥成功,侯宝存的英语教学重心也逐步倾向于冬奥主题的课程。他不但将北京市为2008年奥运会编写的教材《北京市民学英语宝典》引入课堂,还自主编写了英语教材《张家口市民学英语200句》,并在课堂上试用,收效非常好。现在这本教材已经获得了我市相关机构的认可,被纳入英语普及教材。

  2017年,侯宝存率团队加入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牵头成立了老年英语服务队,走进更多社区、书院开展英语义务教学,成为老年人和居民心中的“银龄英语达人”。

  6年来,侯宝存始终保持着当年的激情,他的免费英语班规模越来越大,实体教学班拓展到11个,聘请了7位资深英语教授和英语专业人才作为固定教师,固定学员200多人。来自我市各高校的大学生、留学生数十人成为这个团队的志愿者,不定期帮忙授课。另外,侯宝存手机里的11个微信教学班还有学员300余人,他每天还要进行2个小时的网络教学,十分辛苦,但他乐此不疲。

  新起点上再出发

  今年4月初,侯宝存和他的团队来到桥西区四岔村。这个位于安家沟景区附近的小村子里还有一些留守儿童,侯宝存每周日给孩子们上一次英语课,既满足了孩子们休息时间有的学有的玩的愿望,又为这些孩子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知识。侯宝存表示,“这对我们团队来说是一次新的尝试,因为我们所面向的是孩子,方法、教材等各方面都需要新的摸索。下一步,我们将更多的面向这些群体开展免费教学,让缺少条件的孩子们也能不落下英语这门必修课。”

  今年,老年英语服务队获批成立了党支部,已有党员8名。“这对我们志愿服务队来说是荣誉,更是使命。8月,我们将与北京市石景山区的老山社区共同举办‘老年英语班’联欢活动。今后,我们还要组织更多的活动,让这支队伍壮大起来,服务更多的人,送去更多的欢乐。”

  侯宝存,这位走过6年风雨、站在新起点上的古稀老人,激情不减、风采依旧,他还有很多梦想。我们相信,英语教学的新征程上也必将留下属于他的那一串坚实脚印!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