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集中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攻坚行动

发表时间:2018-08-10 来源:张家口日报

  张家口市集中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攻坚行动

  内外兼修促城市面貌市民素质双提升

  盛夏时节,穿行于我市大街小巷,只见道路两旁繁花似锦,高楼竞秀;华灯初上,人们徜徉于流光溢彩的街边公园、广场,健身、漫步、休憩,盘点一天忙碌而充实的生活。今年以来,我市重点实施了“市民素质提升、社区综合治理、交通秩序整治、城乡环境提升、市场建设提升、志愿服务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提升、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八项计划,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开展了创建文明城市攻坚行动,外塑城市形象,内铸城市灵魂,促城市面貌和市民素质双提升。

  提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拉网式修补城区损毁的主次干道、便道、背街小巷坑洼路面;加快推进“四馆”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积极开展“厕所革命”,大力倡导和鼓励沿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厕所对外开放,解决群众“如厕难”问题。主城区新建城市道路18条,打通城市道路节点11处,新建厕所124座、改建171座。

  美化城乡环境,深入开展户外广告治理、私搭乱建整治、集贸市场整顿、市容环境提升等专项行动,打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制定出台了《张家口市城区“门前五包”责任制管理办法》《张家口市物业管理办法》等,大力整治各种游商游贩、马路市场等行为。

  清理城乡接合部、居民社区等处的垃圾死角8400余处,清除乱堆乱放的积存垃圾6.6万余吨;提升主城区58个集贸市场整体水平,治理占道经营1.5万余处;统筹推进绿道绿廊、城市绿核、公园游园、庭院绿化建设,全市新增绿地147.18万平方米,全方位改善居住环境、生态环境;积极谋划推进小区底商规范、小区和便道停车、城市双语标识系统建设,促进市容环境和市民素质双提升。

  社区综合治理集中拆除和清理小区内部违法建筑、私搭乱建、乱栽乱种侵占公共绿地以及私装车位地锁、地桩等,大力清除小区小广告,为居民粉刷楼道,安装楼宇门等设施;全面改造提升老旧小区,出台了《张家口市老旧小区三年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对主城区老旧小区全面进行改造,同时着眼彻底解决老旧小区“无人管”“不好管”等老大难问题,建立了物业奖罚和退出机制,主城区将全部接管无物业小区,目前已接管103个。

  开展交通秩序整治,持续开展礼让斑马线做文明交通人活动,加快泊位规划、建设和管理,科学管控主要交通路口,有效缓解了交通压力。(王海超 张泽民)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