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公厕联盟”,小举措大民生

发表时间:2018-08-30 来源:张家口晚报

  为有效弥补和解决局部公厕数量不足、分布不合理、新建公厕选址困难等问题,近日,桥东区在全市率先推行城市厕所开放联盟,50家沿街单位厕所免费向社会开放。

  “这样一来,大家外出解手可方便不少。”市民王女士一语中的。市民张先生表示:“这种有效整合社会资源的做法值得推广。”“如厕问题是老百姓的日常所需,是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大问题,厕所联盟做得好!”市民刘先生说。

  举措一出,市民拍手称赞。城市厕所开放联盟的推行,虽然着眼的是城市发展中的琐碎小事,但其解决的却是关系百姓生活的大问题。它不仅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市民的如厕问题,缓解了桥东区局部公厕数量不足、分布不尽合理、新建公厕选址困难等问题,还有助于逐步建立完善“以固定式公厕为主、活动式公厕为辅、沿街公共建筑厕所免费开放”的城市公厕网络格局,促进了城市整体形象的提升。

  不难看出,一个好的举措,一个受百姓欢迎的举措,不是看它阵仗有多大,不是看它投入有多少,不是看它形式有多新,而是看它出发点准不准,看它落脚点实不实,看它为民着想的心诚不诚。

  城市厕所开放联盟的出现,给百姓带来了实惠,也折射出了政府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创新的工作方式。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百姓如厕问题成了装在他们心坎里的大事;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成了他们工作中一以贯之的准绳。有关部门只要多俯下身子,脚下沾满泥土,和群众打成一片,就会真正听到群众的心声,就会把脉出群众交口称赞的好举措。

  厕所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志,它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工作生活环境,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要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他强调,抓“厕所革命”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一件接着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

  城市厕所开放联盟的成立,开了一个好头。希望有关部门能继续推出一系列反映民生、贴近百姓、紧接地气、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解决百姓在生活中各方面的困难,让百姓收获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共享共建,你我有责。希望市民在共享公厕资源和如厕便利的同时,提升个人素养,文明如厕,爱护公厕设施,和这些自愿开放内部厕所的单位形成良性互动,共同来推进城市的文明建设。(韩洁)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