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需要更多细节之美

发表时间:2018-09-04 来源:张家口日报

  文明城市需要更多细节之美

  ——三谈打好城市管理百日攻坚战力促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近日,25辆12米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正式交付市公交公司,除了零排放、无污染的优点之外,包括减震和视频监控系统升级、车辆底盘可升降、地板可向站台倾斜等更为人性化的车辆硬件配置也让广大市民颇为期待。特别是那些行动不便的残障人士以及老人、儿童、孕妇等特殊乘客,能在乘坐公交车时少去许多烦恼。

  从公交车的升级换代看开去,近些年,张家口在城市管理上所体现出的人性化、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从盲道、慢行道的不断延伸,到公共场所儿童座椅、母婴室、急救设备、残疾人卫生间的逐步增多,再到海绵路面、融雪道路、智能公交站牌的投入使用,越来越多人性化的城市管理举措让广大市民有了诸多幸福感和获得感。随着冬奥会日益临近,在城市运行管理上体现出奥运城市应有的“国际标准”,以更多温情善意的人性之举让市民游客体会到张家口的城市魅力和人文关怀,正是我们优化城市管理、力促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应有之义。

  应该看到,与鳞次栉比的高楼、平整宽阔的道路相比,那些城市管理中的细枝末节往往与民生幸福关系更为密切。多年的进步和改善令人欣喜,但面对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我们仍有许多工作要做。以绣花功夫将城市管理中那些应该做到而尚未做到的细节问题解决清楚,将那些群众关切、反映强烈的具体诉求落实到位,城市才能拥有更高质量的发展空间。 

  不断推动城市管理人性化、精细化,就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城市的发展始终围绕着服务于人的目标来进行。在城市建设和管理的过程中,就要多一些人本思维,从尊重和关爱群众的角度出发,通过深入调研、集中意见、强化监督等手段,让细节之处的城市管理更有感情、有温度、有质量。同时,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也离不开法治力量的保障和技术层面的支持,既要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管理,不断巩固和提升城市管理成效,也要用好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平台,实现管理手段的智能化、管理区域的广泛化,以构建更为科学、规范、精细的管理体系,成就更多城市细节之美。(王棣)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