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秀兰:社区的热心女管家
张秀兰今年81岁,是桥东区商务街社区的一名巾帼志愿者。她义务为社区200多位老人、残疾人理发,如今已经坚持26年。她还是社区的热心女管家,人们都亲切的叫她“张姨”。

8307252b8b19cccf9188cb90b3b5ae6b.jpg

  张秀兰,女,1936年1月出生,张家口市桥东区商务街社区居民。

  事迹类别:助人为乐。


  张秀兰今年81岁,是桥东区商务街社区的一名巾帼志愿者。她义务为社区200多位老人、残疾人理发,如今已经坚持26年。她还是社区的热心女管家,人们都亲切的叫她“张姨”。

  1991年,张秀兰到商务街社区工作。当张秀兰了解到社区有不少居民因为年纪大、身体残疾或经济原因等不常去理发时,为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她自费购买了全套理发工具,多次到专业理发店拜师学艺,在辖区免费为居民理发。她还特别亲自上门为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居民义务理发。

  这一干就是26个年头,26年中,她工作岗位先后多次变动,但为民“义务理发”的志愿服务却始终如一。

  社区一位83岁的老人李秀梅,不慎大腿骨折,连续几个月不能动弹,老人的儿子不在身边,无人照顾,张秀兰知道情况后就主动上门,定期为她理发,同时还为老人送去低保金,代买米面,清洗衣服,直到老人身体恢复健康。

  据统计,26年来,张秀兰每年服务百余人次,累计为困难群众、低保户义务理发上千人次,她还亲自为临终老年理发25人次,受到辖区居民的一致认可。

  除了“义务理发”,她还是社区的热心女管家,闲不住,爱操心,做过很多见义勇为的事情,多次被媒体报道,救助突发癫痫的路人、劝解拔刀怒对的离异夫妻、抢救坠楼的儿童……

  有一次,张秀兰正和儿子去买菜,一位老太太突然在路旁昏厥,看见这种情景,她没有一丝顾虑和犹豫,立即和儿子一起为老太太施救,喂救心丸,掐人中,联系老太太家人,打120将人送往医院。张秀兰动作熟练而麻利,为老太太争取了抢救的宝贵时间。

  有人问:“没有想过会遇上碰瓷讹钱的人吗?”张秀兰坚定的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巾帼志愿者,帮助有需要的人是我的责任和使命。哪怕自己牺牲一点,只要能换来大广大居民的健康平安,那就值得。有时候该豁出去就得豁出去!”

  2005年7月的一天下午,张秀兰正在家中午休,突然被一阵女人的呼救声惊醒,待她确定这声音是从二楼201方向传来的,便立马起身,毫不犹豫地跑到二楼,201房门紧闭,通过门缝能看见一个身材魁梧的男人正拿着一把菜刀,而他的面前,是一对手无缚鸡之力的母子。

  张秀兰不顾自身安危,她从容不迫劝解男子,“小伙子,有什么过不去的跟姨讲,姨姨给你想办法,能解决的问题一定帮你解决。”张秀兰就这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跟他讲道理,最后,男子开门了,张秀兰趁他一个不注意,瞬间夺下男人手上的菜刀,救下了母子二人。

  张秀兰的身体一直硬朗,但是去年下楼时,不小心踩空,导致小腿骨折,在她住院、在家休养期间,社区干部群众多次来探望她。这段时间,即使不能亲自上门为他人理发,她仍然坚持为那些能上门来看她的老人们理发。

  张秀兰的善举温暖了辖区居民群众,促进了社区的和谐稳定。在她的影响带动下,商务街社区成立了巾帼志愿服务队,吸纳了热心大妈、社区女义工、女大学生志愿者等成为队员。她们每天打扫公共卫生、协调邻里关系、关爱孤残老人儿童,成为是社区不可或缺的力量。张秀兰本人被评选为河北省优秀志愿者。

  现在的张秀兰,还是那样的精神,那么的热心。有人说,时间能改变一切,但是对于张秀兰来说,时间改变的只是容貌,却不能改变她的品质。她的身上闪耀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巾帼志愿服务精神,她的心中有一份信念,那就是努力用自己有限的生命去服务他人,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做出更多贡献!

   

责任编辑:sql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