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占军:“民族养老第一人”
他是一个回民,依靠党的富民政策致富后,不忘帮助回族五保老人安享晚年,在全县创办了第一个民族敬老院,成为全县“民族养老第一人”。

  霍占军,男,回族,1957年8月8日出生,初中文化程度,中共党员,系康保县处长地乡大囫囵回民聚居村村民。2011年获康保县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3年被评为张家口市劳动模范,2014年被评为河北省劳动模范。

  他是一个回民,依靠党的富民政策致富后,不忘帮助回族五保老人安享晚年,在全县创办了第一个民族敬老院,成为全县“民族养老第一人”。

霍占军.jpg

创办敬老院,成为全县民族养老第一人

  他虽没有显耀的地位和权力,但深受群众敬重;他虽没有豪言壮语,但成为乡、村两级干部学习的榜样;他虽没有万贯家财,但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

  他就是现任康保县处长地乡大囫囵村养老院院长,原大囫囵村支部书记。现年61岁的他,看上去是那么的朴实无华,但是他为全乡回族的孤寡老人和五保户所做的一切,都让人们记住了他的名字,他的声音和模样。虽然他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但是有着引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辉煌业绩和悉心照顾老人的可歌事迹。在他平凡的工作中,彰显了他伟大的人格和华丽的人生,成为全乡干部群众学习的楷模。

临危受命担重任 放弃从商当“村官”

  2009年,刚从张家口经商回家探亲的霍占军,时年才52岁。在全村父老乡亲极力的推荐下,他不顾父母和媳妇的劝阻,毅然放弃了从商的抱负,担任了村书记的重任。每当走出家门,走到田间地头,望着因缺雨而枯黄的庄稼,看着村里七高八低、破破烂烂的土坯房,目睹着村民兜着几袋粮食回家,他就心疼他们,更牵挂那些无依无靠的老人们。

  那些老年人用鸡蛋换取零花钱的情景,让霍占军心里总感到很不是滋味。他不停地琢磨着这样一个问题:“我是一名党员,有责任为家乡做出贡献,我是一名成功的商人,难道就改变不了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有了这样的想法后,他时时刻刻思考着这样一个问题——“怎样利用家乡的优势能发家致富呢”。当他看到村里外出打工的人数逐年增加,村里的闲置土地和撂荒土地逐渐增多时,又凭借家乡草场资源丰富,和回民屠宰、育肥牛、羊的传统习惯,决定在村里建养殖场并发展舍饲养殖和牛羊育肥,引领群众发家致富。当他把这一想法告诉家人时,引起家人的极力反对。当年投资270万元,建圈舍96间,办公区32间,购置牛120头,羊280只,搞起了牛羊育肥,当年纯收入达到35万元。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及周边村的村民纷纷效仿,养殖热情十分高涨,短短四年,全村的养殖户由30多户发展到260户。四年来,大囫囵村的养殖小区多次吸引来了省市县主要领导的观摩和接纳外地组团来学习经验,并且对他的育肥牛经验给予好评。四年来,就是凭着他精明的头脑和敢为人先的闯劲,为大囫囵村谋划出“以畜牧当家,科技兴农”的经济发展路子,创造了人均纯收入翻一番的业绩,迈出了脱贫致富奔小康征程中的可喜一步。

放弃“村官”当院长 甘为老人当勤务

  在他当村干部期间,他就十分关注村里五保老人的生活。每当去看望他们的时候,那些老人孤伶而贫困的生活深深刺痛了他这个支部书记的心,一定要让这些老人过上幸福的生活,建起一个能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快乐的“家”。他常说:“人总有年老的时候,尤其是五保老人。无亲无故,更需要社会的关心”。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以无私奉献、热心服务的具体行动让他们看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形象,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针对回民不同的饮食习惯和难以入住政府的敬老院的实际,2011年,经过深思熟虑的他,主动辞去村支部书记职务,自筹资金218万元,建砖瓦结构平房35间,建筑面积达1428平米,可以入住床位64张的全县唯一的一座回族敬老院,为全县回族五保老人建造一个温馨的家。当年吸纳五保老人32人。面对盖起简陋的房屋和大多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们,他没有后悔,更没有退却。开始,由于资金紧缺,他本人任院长,老伴任厨师,又雇佣了一名厨师和两名勤杂人员。敬老院里老人们的生活比较艰苦,为了提高老人们的生活质量,他带领几位生活尚能自理又有点劳动能力的老人,重新搞起种养殖业,承包了村集体150亩的旱地,养了300只羊,极大地改善老人们的生活质量,使院中的老人们实现了粮、油、菜自给有余,走出了一条以副养院的新路子。

  规模大了,老人们逐渐多了,事情也更加繁杂了。可不管肩上的担子多么沉重,他对老人事业的热情却丝毫没有减退,不断改善老人们的膳食结构,做到荤素合理。如今养老院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室内阳光充足,窗明几净,每人都有自己的衣柜、床头柜、暖瓶等用品,夏天有电风扇,冬天床上双铺双盖,还配备了水冲式卫生间、娱乐室、电视、医疗室、健身器材等。

  他对老人的照顾可谓无微不至。为了让这些老人能过上幸福的晚年,他千方百计的满足他们的需求,甘当五保老人的好儿子。院里接纳的老人中,有生活不能自理的、有肢体残疾的、有智障的,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他针对每位老人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周到的服务安排,力争使每位老人都能感到有家的温暖、有亲人的呵护。那是去年1月20日的晚上,当时外面大雪纷飞,寒风刺骨,霍占军在查房时发现郭玉莲老人突发心胶痛,生命垂危。他自己顾不得穿羽绒服,急忙把老人送到30里之外的县医院进行抢救,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3点,老人才脱离危险。此时,霍占军才感到浑身发冷,才发现走的匆忙忘记了穿衣服。他就是这样一个忘我的人,拿他自己的话来说,“既然把他们送到我这,我们就要负好责,当好勤务兵,要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与快乐”。 

  霍占军所建的善行民族敬老院,情暖回汉两个民族的五保老人,他以他的实际行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尽了一位农村共产党员的应尽之职,在全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敬老爱老美德中树立了光辉的旗子。

责任编辑:sql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