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名寒门受助者道义还款41500元

发表时间:2018-09-05 来源:张家口晚报

  公益组织资助寒门学子

  5名受助者道义还款41500元

  9月3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工作的冯超将900元助学金转入他资助的一名高三贫困生的账户。冯超说:“我在公益组织的帮助下顺利完成学业,现在有能力帮助他人了,我要把爱心传递下去!”今年8月中旬,冯超按照他与张家口市民间公益组织“爱家园”签订的《道义还款协议》,将14000元借款全部归还给资助人曹先生。截至目前,“爱家园”帮助的5名受助者道义还款共计41500元。

  道义还款是张家口市民间公益组织拓展公益形式的有益尝试。2011年夏天,“爱家园”搭起道义还款的爱心平台,企业或个人为寒门学子提供助学借款,每名受助学生在校期间每年可获得3000元左右无息借款,受助学生大学毕业后8年内,在还清国家助学贷款、家庭外债的情况下,向资助人或“爱家园”归还借款。受助学生如果家庭遭遇变故或因其它原因无力偿还,可提出减少归还部分借款或免除全部借款的申请。即使过了《道义还款协议》规定的还款期限,“爱家园”也不会向借款学生催款,借款还与不还全凭人心和道义。受助者道义还款后,“爱家园”及资助人将用这笔钱再去帮助其他寒门学子。

  7年来,“爱家园”与56名贫困大学生签订了《道义还款协议》。沽源县九连城镇寄宿制学校的特岗教师张冬菊曾是张家口晚报“山城一家亲·助你上大学”公益活动的受助学生,也是道义还款的受益者。今年7月31日张冬菊一次性偿还了10500元借款。她说:“人必须讲诚信,道义还款促进了我的学习,增强了我的责任心。”

  在“爱家园”的帮助下,康保县寒门学子冯超顺利完成了大学学业并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冯超对资助人和公益组织心存感恩,心中埋下了诚信的种子。冯超认为,签订《道义还款协议》使他有了一份责任感,促使他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冯超说:“我是道义还款的受益者,现在接过了爱心接力棒,决心将其传递下去。”(林琴 白君 冀泽民)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