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丽荣
杨丽荣是一名普普通通的退休职工,自己年近七十,老母亲已八十七岁高龄,她几乎每天都在家无微不至的照顾老母亲。杨丽荣的家庭比较特殊,老母亲没有工作,也没有工资,只有父亲去世后,民政局发放的几百元优抚金收入。

  杨丽荣,女,1951年9月出生,张家口市桥东区第三毛纺厂退休职工。

杨丽荣.jpg

  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道德之本,是家庭和睦、社会进步发展的基石。在当今社会,养老成了人们面临的一件大事,有的家庭把父母送去敬老院,有的在家请保姆照顾,很少有人能亲力亲为,而数十年如一日不分昼夜、不辞劳苦精心照顾身患多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的高龄老人更是难上加难,但我们身边就有一位这样让人感动、令人敬佩的孝女—杨丽荣。

  杨丽荣是一名普普通通的退休职工,自己年近七十,老母亲已八十七岁高龄,她几乎每天都在家无微不至的照顾老母亲。杨丽荣的家庭比较特殊,老母亲没有工作,也没有工资,只有父亲去世后,民政局发放的几百元优抚金收入。杨丽荣本人是单身,儿子常年在外地工作,为了照顾母亲,她毅然放弃去北京照看孙子的安排,在她的心里,人人都要有一颗孝敬父母的心,孝敬老人赡养父母是做人最起码的标准。

  十年来,老母亲先后八次摔倒摔伤,因摔伤、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多次住院,以致生活不能自理,好几次母亲摔倒在地,她无力扶起,只能恳请邻居帮忙。孝敬老人谁都会说,但是真正像杨丽荣这样数十年坚持如一日的人的确不多。

  2012年的腊月23,母亲半夜上厕所摔倒,右臂上部严重骨折。救护车把老人拉到二医院后,大夫说老人年龄太大,无法诊治,只能打上夹板保守治疗。从医院回到家后,母亲一躺就是半年多,吃喝拉撒全在床上,为了方便照顾母亲,杨丽荣自己搬到了老人的卧室,与母亲同住,中间只隔一米的距离,便于母亲有紧急需求时她能及时照看。老人尿频夜里不知要接多少次尿,刚接完还没躺下又得接尿,虽然每次尿不多,但一点也存不住,给母亲买的纸尿裤老人嫌不舒服不穿,杨丽荣只好不分昼夜的为母亲接尿。卧床半年多,老人长了一身痤疮,杨丽荣还得经常帮母亲翻身、拍背。

  2014年和2015年,老人两次因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住进251医院,杨丽荣每天早上天不亮就去医院陪床,给母亲洗脸、喂饭,晚上给母亲洗完脸、烫完脚,待母亲睡着后,她才能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母亲心力衰竭三级、血压高三级,在医院控制住病情以后出院回家养病,为了让母亲少犯病、少痛苦,虽然家庭情况十分拮据,但她还是省吃俭用给母亲买了制氧机,让老母亲能天天吸氧。近年来,老人再没有因为冠心病、高血压住过院。

  年迈的母亲爱干净,为了让老母亲生活的干净舒适点,杨丽荣每天给老母亲洗脸、烫脚,一星期洗一次澡,三天清洗一次头,定期修剪指甲,衣服、被褥都换洗的干干净净,家里干净利落,没有一点异味。老年人的活动量小,身体各个器官出现衰竭,便秘是经常的事,每到母亲解不下大便时,杨丽荣就垫上卫生纸挤、戴上手套掏,洗屎裤子更是常事,但她从来没有嫌弃过,一个人默默的坚持着。

  2017年11月,老母亲患上糖尿病,再次住进251医院。杨丽荣本来对照顾糖尿病人的知识一窍不通,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哪些水果能吃,哪些水果不利于糖尿病人,血糖怎样测,胰岛素怎样打,她一无所知。通过不厌其烦地请教医生、护士,现在她基本上掌握了母亲的日常护理知识。随之,她又多了好多活儿,帮母亲测血糖、打胰岛素、喂药、喂饭都是每日必不可少的工作。在饮食方面,杨丽荣一天三顿饭都给母亲单做,老人的饭菜都得做的很软乎,让没有牙齿的母亲也能够吃的十分可口。每次吃饭时,杨丽荣总是先给母亲喂饭后自己才吃,以致每顿都吃不上热乎的饭菜。

  寒来暑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杨丽荣一个人里里外外地精心照顾着年迈的母亲,老人一次次幸运地转危为安。她总是说,母亲的病痛咱替不了,只能让母亲在有生之年生活的舒服点,这也是我们做儿女的应该做的,善待今天的父母,就是善待明天的我们自己。虽然生活并不富裕,但杨丽荣依然竭尽所能地让母亲的生活质量好点。

  杨丽荣有两个弟弟,大弟弟患脑出血,生活不能自理,小弟弟没有固定工作,整日在外奔波,她就主动承担起照顾、赡养老人的所有重担,无怨无悔。在她的感染下,儿子、儿媳、孙子只要回来都帮着照顾母亲。

  如今,六十七岁的杨丽荣也年近古稀,她身体不好,患有严重的颈椎病、腰间盘突出、双腿膝关节骨质增生、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但是她从没有放弃照顾老母亲。杨丽荣走路一瘸一拐,腿疼的不能远走,腰疼的起不来弯不下,别人都让她去医院治疗,可她总是说以后再说,现在顾不上。母亲离不开人,可她身边又没有人,每天上午她只能趁母亲睡觉空闲时去买菜、买药,还不敢走远,怕母亲有事她不能及时回来。在她的精心护理下,老人的晚年生活是幸福的。

  照顾老人是我们每个子女应尽的义务,赡养老人是我们的责任,杨丽荣这个普通的退休职工用她的实际行动给我们树立了模范榜样。在此,我们为杨丽荣点赞,赞美她不放弃、不嫌弃,始终如一日照顾患病老母亲的高尚道德情操!向她学习,把敬老爱老的中华传统美德继续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sql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