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智明:守护一家人的“好女婿”
师智明妻子常年不在家,照顾家人的重任就落在了他头上。师智明总是把父母照顾的特别好。丈母娘年事已高,患上了疾病,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师智明每次在操劳农活之后还要照顾一家人的饮食起居。多少年来,他坚持忙完农活回来陪母亲聊聊天解解闷,一有时间就搀扶母亲锻炼恢复,把老人照顾得舒舒服服、干干净净、开开心心。

  师智明,男,41岁,怀来官厅瓦窑村村民。

  师智明妻子常年不在家,照顾家人的重任就落在了他头上。师智明总是把父母照顾的特别好。丈母娘年事已高,患上了疾病,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师智明每次在操劳农活之后还要照顾一家人的饮食起居。多少年来,他坚持忙完农活回来陪母亲聊聊天解解闷,一有时间就搀扶母亲锻炼恢复,把老人照顾得舒舒服服、干干净净、开开心心。“天有不测风云,人有祸福旦夕”,小舅子又患上了小脑萎缩,常年瘫痪在床,师智明坚持给他端屎端尿、擦拭身体、嘘寒问暖,把一家人照顾的无微不至。他用真情无私的付出,在村民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得到乡亲们的一致好评。

师智明夫妇.JPG

守护一家人的“好女婿”师智明

  在张家口市怀来县官厅镇永定河峡谷深处,有个小山村瓦窑村,这里交通不便,但民风淳朴,村民以种植枣树为主。这里的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或搬离偏僻的村子,留守的大部分是老人。师智明,不惑之年的他,就是这样一位平凡朴实的农民,长期坚持照顾照料着岳父岳母,用自己无私的爱默默守护着一家人,用朴实的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以自己的无声行动深刻诠释了传统美德的人格魅力,也用真情感动着乡邻。

  师智明今年41岁,2002年至2015年在北京二轴厂工作。

  现今他和妻子、儿子、岳父、岳母、小舅子一家六口人生活在一起,师智明和妻子外出务工的收入就是一家人的经济来源。

  师智明很爱他的妻子:家庭中的重活、脏活包括家务活,他都抢在妻子前面干了。家庭虽不富裕,但夫妻俩互敬互爱,相敬如宾,让家里时时有笑声、处处有温情,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惹得乡邻羡慕有加。

  师智明的岳母年事已高,身患多种慢性疾病;2010年岳父也突发脑出血、导致小脑萎缩。岳父、岳母老两口都患病在床,可小舅子不幸又患上了小脑萎缩、常年瘫痪在床,这让街坊邻居唏嘘不已。看着岳父、岳母斑白的头发,看着躺在床上的妻弟,师智明就毅然决然把这一家老小接到了自己家住,那时他还在北京工作,每周回家照顾岳父岳母,给他们买点好吃的成立他的“必备课”。

  2014年底岳父的病情发展到生活基本不能自理……看着躺在床上的一老一小,妻子实在是力不从心、爱莫能做。师智明做了一个决定:辞去工作,挑起家里的重担。妻子在外打工,家里里里外外全靠他一个人,一边打理农活,一边照顾一家人,他的生活空间变成了这个小院周围。每次他都是在忙完农活之后赶忙照顾一家人的饮食起居;每次他都是把好吃的让给老人和孩子,有时候即使自己身体不适也不舍得给自己改善,总把好菜好饭给老人留着。他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只要家人吃得好,自己吃饱就行了。

  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的辛苦难以想象。他用“每天起床做饭喂饭,然后我再去下地干农活,回来继续做饭喂饭。他们生活不能自理,拉尿都在床上,每天都得清洗弄脏的衣物床单”话语轻描淡写每天的生活。

  三年里,就是靠着他坚实的臂膀,扛起了这个家,照料着患病卧床的岳父岳母。师智明每天坚持给岳父、妻弟端屎端尿、擦拭身体、嘘寒问暖,把一家人照顾的无微不至。每天坚持忙完农活回来陪岳母聊聊天解解闷,一有时间就搀扶母亲锻炼恢复,把老人照顾得舒舒服服、干干净净、开开心心。三年里,他不管刮风下雨经常往返于家和医院之间,为岳父岳母买药。特别是冬天下雪后,由于进山道路一下雪就容易结冰,可岳父岳母和妻弟不能耽搁,天还没亮他就出发徒步20里地走到官厅坐上公交车到县城买药,买完药连口饭都不舍得在外面吃就又赶紧坐车返回到官厅,再徒步20里地回到家里。每每都是早出晚归,碰上风雪交加的天气,寒冷的风像刀子一样扎在他的脸上、身上,他都顾不上这些,一刻不敢耽误家人的治疗用药。

  有一次,他在回来的路上,不小心摔了一跤,被路边的坚硬石头划破了腿流了好多血,回到家中他来不及处理伤口就赶紧给岳父喂药,岳父看着筋疲力尽的女婿和鲜血淋淋的伤口,流下了心疼的泪水。正是凭着师智明无微不至的照顾,父母和小舅子的身体情况一直维持的很好,他们一刻都离不开他,师智明也一刻离不开岳父岳母和妻弟。

  农活的繁重、家庭的困难重重地压在师智明身上,可他从不喊一声累,叫一声苦,仍然不畏艰难、积极向上,认真地照顾着家人。他说:“都是自己的家人,自己的父母,怎么能不管呢?”看着师智明每天的忙碌和无怨无悔的付出,妻子很是感动,经常抹着眼泪说谢谢他。师智明知道妻子也很不容易,作为一个男人、家里的顶梁柱,就应该主动担起责任,和妻子分担压力。他经常安慰妻子:有我,你什么都不用想,只要咱们一家人好好的,我苦点累点不算什么!师智明也常常自责,这么多年没有给家里挣下很多钱,也没有给妻子添置过几件像样的衣服,妻子在外打工也很不容易,一个女人本来应该在家享福,可是他的妻子却得挑起挣钱的担子,每每想到此他心里就不是滋味。还有孩子,照顾病人分散了师智明很多的精力,有时候对孩子的照顾不够多。可是孩子是那么懂事乖巧,看着爸爸累的时候,主动帮爸爸干家务、洗衣服、做饭、干农活。一想到这些,师智明觉得也很亏欠儿子。现在,师智明最大的心愿就是岳父岳母能够好起来,让妻子回来照顾,他去挣钱养家,他希望儿子能够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大学找个好工作。

  街坊四邻一提起师智明,个个都会竖起大拇指说“养个儿子也不一定这么孝敬啊,智明是个好孩子啊!”

   

责任编辑:sql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