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礼:着眼冬奥保障全力打造“志愿服务之城”

发表时间:2018-09-06 来源:张家口日报

  赛道旁,“红马甲”全力保障;广场上,“小红帽”汗水流淌;路口处,“小交警”有模有样……在崇礼,随处可见的志愿者身影已成为一道靓丽风景。2017年以来,张家口市崇礼区着眼2022年冬奥会志愿服务保障需求,不断建强体系、丰富载体、深入宣传,全力打造“志愿服务之城”。目前,全区已有在册志愿者近3万名,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00余场。

  完善体系,保障志愿服务制度化。崇礼将志愿者队伍建设作为筹办冬奥会重要环节,出台了《“迎冬奥、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常态化机制》等文件,为全区志愿者队伍建设和志愿活动开展提供了严格的制度保障。将志愿者队伍建设工作纳入文明单位创建常态考核机制,对工作倒排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在全区形成了由团区委、区创城办牵头,各乡镇、各职能部门负责具体工作的协调联动机制,力促区、乡(镇)、社区(村委会)“三级志愿服务组织网络”全覆盖。今年,崇礼区还将志愿服务知识纳入了机关干部理论考试及中小学生德育课堂,要求每名志愿者每年从事志愿服务活动不得低于25小时;所辖的9个社区、8个乡镇也分别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委员会。

  丰富载体,推动志愿团队品牌化。全面、细致、优质、高效的志愿服务是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的现实需求。为此,崇礼立足区情定位,广泛开展了 “红细胞在行动”“城区环境集中整治”“小手拉大手、文明全家行”等十多类载体活动,引导全区志愿者在实践活动中锻炼服务技能,树立崇礼志愿服务的品牌形象,其中,“小交警”“环保小卫士”等志愿者群体已经成为文明崇礼的响亮名片。此外,聚焦冬奥会对志愿服务的专业能力需求,全区还组织专业人士、资深教师对志愿者定期进行英语交际、赛事知识、医疗救助等专业培训,进一步展示了崇礼志愿团队的良好形象。

  深入宣传,引导志愿队伍规模化。崇礼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发起“做最美崇礼人,当合格东道主”的倡议,并在电视台、新闻网、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开设专题专栏,对志愿服务精神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宣传阐释,发动社会各界加入志愿服务行列。今年6月以来,崇礼又组织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多次深入乡村、企业、学校,积极开展巡回宣讲报告会,进一步培树典型、弘扬正能量,以榜样的力量激发广大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在广泛宣传发动下,崇礼志愿服务力量不断壮大,现已成立冬奥文明志愿服务联盟、大德崇礼、张垣之星崇礼分社等78个志愿服务组织。(张家口日报 记者 王万亮 通讯员 靳磊)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