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义
2018年3月16日上午,宣化火车站,一名女子企图混在人群中离开本地进京。正在执勤的南关派出所所长朱义与民警严密排查,成功甄别出并抓获这名承德市网上追逃的吸贩毒人员。忙碌了一天之后,下午5点朱义仍然与民警吉磊一起巡逻。突然,在行至人民公园西门时,朱义胸口剧痛、虚汗直流,被紧急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朱义, 1992年警校毕业后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从警26年来,朱义先后在基层派出所从事户籍警、社区民警、教导员、副所长,2014年任南关派出所所长。

  2018年3月16日上午,宣化火车站,一名女子企图混在人群中离开本地进京。正在执勤的南关派出所所长朱义与民警严密排查,成功甄别出并抓获这名承德市网上追逃的吸贩毒人员。忙碌了一天之后,下午5点朱义仍然与民警吉磊一起巡逻。突然,在行至人民公园西门时,朱义胸口剧痛、虚汗直流,被紧急送往医院接受治疗。开通医疗绿色通道、急性心梗的诊断、连夜进行心脏支架手术……在与死神擦肩而过后,朱义终于脱离生命危险。

  警察这个职业,注定与险恶相伴。担任所长以来,朱义带领全所民警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名;查处行政案件230余起,行政处罚300余人。

  2018年1月22日晚,辖区内某歌厅内有人酒后闹事,接警后朱义迅速带领民警赶往现场,将四名嫌疑人带到所里调查并于23日将四名嫌疑人行政拘留。由于本案两名嫌疑人有犯罪前科,为了扎实完成“公安卷”,在之后的半个月时间里,朱义带领民警多次前往赤城、涿鹿、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地取证、调取材料。3月9日,经宣化区人民检察院批准,四名涉嫌寻衅滋事的犯罪嫌疑人被执行逮捕,侦查阶段工作圆满完成。

  在不法分子眼中,朱义很“酷”。在辖区百姓心里,朱义很“暖”。朱义说:“警察是一个风格很硬朗的职业,但对待老百姓,你硬壳里的柔情还得留给他们。”

  顾奶奶和闫奶奶是南关办事处的两名孤寡老人,逢年过节看望她们,像儿孙辈说说贴心话已在他和民警中间坚持多年。如今,顾老太太走了,闫老妈妈还是朱义的牵挂。为此,大家还制作了联系卡放在闫奶奶身上,以备不时之需。

  三年前,顺城街某居民楼的住户曾饱受王某一家三口“臆想”的折腾。原来,王某老两口和女儿都有精神疾患,整天觉着会被别人迫害,将整个屋子用铁丝、铁皮等包裹的严严实实,家里摆满了电机、电钻、电锯等物品,而且他们经常会用高音喇叭喊话,种种过激行为严重影响了周围居民的日常生活。

  朱义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与社区、办事处协调,并汇报局党委同时向区政府报告,最终申请到专项资金,将这一家三口及时送往精神病疗养院接受治疗,王某6岁的外孙也回到了父亲的身边,朱义心中的担忧终于落地。

  四十多岁的年纪,正是上有老、下有小,家庭生活最需要的时候,朱义却把满腔热血和全部精力都奉献给了公安事业。

  妻子韩梅体弱多病并患有严重的胰腺炎,瘦弱的身体要扛起工作生活全部重担。在韩梅心里,朱义是“影子”丈夫,她经常埋怨他爱工作胜过爱家庭,以至冷落了家人。朱义不是不顾家,是没时间顾家,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领导,他只能把深深的愧疚埋在心里。朱义突发心梗时,妻子韩梅正一个人拖着病体到石家庄看病。为了怕年迈多病的父母和妻子担心,手术成功后他才把这个情况告知家人。妻子最需要丈夫的时候,他却倒在了工作岗位。

  26年来,朱义从小朱变成了老朱。岁月流逝,不变的仍是警察本色。他用高度的政治敏锐感和责任感,无私奉献在最平凡的基层岗位上,用辛劳和汗水谱写出了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

责任编辑:sql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