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全富:塞林绿海的守护神
19年来,他吃住在林场,足迹遍布林区的每一个角落,无论峰峦沟壑、不管刮风下雨,他都毅然坚守着这里的一草一木,他长满老茧的双手几乎抚摩过这5.6万亩土地上的每一棵树苗。

图片1.jpg

  康全富,是沽源县丰源店乡干水河营林区护林员,59岁。

  打小在营林区生活的他,饱受风沙之苦。1999年,受聘成为护林员,更增添了他对树的感情。虽然植树并不是护林员分内的工作,但他决心利用林场提供树苗和植树补贴的有利条件,造绿龙,锁黄沙,保水土,固家园。已经在干水河营林区工作了19个年头,19年来,他吃住在林场,足迹遍布林区的每一个角落,无论峰峦沟壑、不管刮风下雨,他都毅然坚守着这里的一草一木,他长满老茧的双手几乎抚摩过这5.6万亩土地上的每一棵树苗。

  栽树不易,管护更难。康全富说:“刚种下的小树最怕牲畜的毁坏,树长大了防火就是关键,在工程区内,一个小火星就有可能把十几年的劳动成果毁于一旦。”

  有一次,夜幕刚刚降临,他听人举报得知林子深处有人在偷牧,便骑着摩托向山上奔去。在追赶牲畜中,不小心被长满杂草的鱼鳞坑绊倒,人摔在树上昏迷过去。幸好一阵滂沱大雨将他浇醒,骑摩托回到林区住地时已是半夜12点多了,至今他的腿上还有一道很长的疤痕。后来有人问起这事,他笑着说:“山上草高,看不到鱼鳞坑,摔跤是经常的事,我也习以为常了。”

  护林的关键是防火。从每年10月到次年6月共8个月时间都是坝上林区的重要防火期。这段时间,他每天都要到距住地10多公里的山顶防火塔两三趟。为了防患于未然,康全富走村入户宣传防火知识,发放防火“明白纸”,与遍布林区的148个坟头的坟主及五类特殊人群的监护人签订防火责任状,建立了通讯录。各村支部成立了以村书记任队长、护林员为副组长、村民参与的扑火队,严管入山火源,规范林区用火,构筑起了严密的防火墙。

  走进康全富的办公室,与他做伴的是只能收到两三个台的电视机,还有那挂满墙上的护林防火日志、出入林区登记表、工程区坟主登记表等小册子,确保清明节防火工作的顺利进行。翻开他的工作日志,记者清晰地看到,19年间没有发生一起火灾。康全富在林区边种树,边管护,克服了种种困难,今天的干水河营林区已经造林5.6万亩,昔日的遍地黄沙已经被满目的绿色取代。

  2006年,康全富获得河北省绿化奖章,2008年荣获“感动2007张家口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被评为张家口市塞北林场优秀护林员。他没有满足于这些荣誉,仍然每天奔波往返于干水河营林区,就像山里的父亲看护着他的儿女一样,守护着那一片绿色的希望。他说:“为了子孙后代,给荒山栽上树,看到树苗一天比一天高,山头一年比一年绿,心里乐滋滋的,我这辈子没白活啊。”

责任编辑:sql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