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功
走在路上,我并没有多想,直到回家后,看到迎面扑来高喊“爸爸回来啦”的儿子,一股难以名状的感觉才突然涌上心头。那一刻,我是欣慰的,我庆幸今天能将小女孩救上来,让一个幸福的家庭免遭不幸。

  我叫李建功,男,汉族,1986年12月出生,山西省广灵县人,2011年9月参加工作,201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山西大同大学体育教育专业毕业,本科学历,教育学学士,现任蔚县南留庄镇中心学校一完小政教处主任。我主要负责学生的德育工作和学校的扶贫工作。在工作中我大力抓好常规管理工作,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安全和文明礼仪教育、行为规范教育、法制教育等,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一切为学生发展服务。在全国性的扶贫大浪潮中,我严格的按照政策认真筛选贫困家庭中的孩子,确保不漏掉每一个贫困儿童,不让每个孩子因贫困而辍学,我热爱我从事的工作。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句名言,曾在我过往的求知和教学经历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一个新学期的一天我接到了班主任的电话,说孩子无故没有到校,家长也联系不上。放下电话我起身来到学生家中,昏暗的家里只有一个幼小的身影抱着自己的课本,孩子支支吾吾的不愿说明自己不去学校的原因,就在这时他的父亲拉着推车回来了,母亲还在后面吃力的推着,而车子上还有几袋没有卖出去的谷子,看到孩子高兴的跑出来又失落的回去我眼前模糊了,仿佛明白了什么。通过和父母的交流得知,本来就拮据的家庭如今担负着爷爷的医药费,实在没有精力和物力在供孩子上学,说着父母眼眶都红了,而我内心也紧紧地揪着。所以我毅然抱起孩子,说“老师带你去上学!”通过这次家访我深入的了解到这个孩子家庭的贫困,在与乡镇干部沟通后得知他们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此学校积极给予办理了贫困生,孩子不用辍学了,脸上又浮现出了天真灿烂的笑容。

  通过学习党 “十九大两学一做”精神引导我用实践去检验真知,把“十九大”精神贯彻执行到点滴生活中,真正做到坚定理想信念,知行合一。

  垂钓,是我业务生活中的一个小爱好。每有假期,我都习惯到家附近的湿地公园去走一走,或是自己垂钓,或是观摩学习别人的钓法。2017年8月15日上午,我像往常一样来到湿地公园的钓鱼池边,静坐在岸边观看一位长者闲适的挂饵、甩杆。突然,远处平静的湖面响起一阵巨大的水浪声,紧接着一声声求救传了过来。我循声跑过去,看到一个小女孩正在水中挣扎,头和小手若隐若现地露出水面,她的母亲已经站在岸边慌成了一团,连声哭着求救。我当时并没有多想,虽然水性不好,但作为一名教师,本能反应还是让我一头扎进了水中,拼命的拉住在水中奋力挣扎的孩子,紧紧托住孩子腋部,吃力的一步步把她托上了岸。岸上的母亲看着自己幼小的孩子满身滴水,痛心大哭,握着我的手直说“谢谢”。

  在众人的建议之下,孩子的母亲抱着她去了医院,浑身湿透的我也打算回家换身衣服。走在路上,我并没有多想,直到回家后,看到迎面扑来高喊“爸爸回来啦”的儿子,一股难以名状的感觉才突然涌上心头。那一刻,我是欣慰的,我庆幸今天能将小女孩救上来,让一个幸福的家庭免遭不幸。

  几天后,孩子的父母带着一面锦旗来学校找到我,说实话,直到那时,我也并没有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我是一名教师,这样的身份和职业让我在面对孩子的时候或许会比别人更多一份责任和担当。更何况我还是一名父亲,“养儿才知父母恩”,当我做了父亲后,我才真正知道,在父母眼里,孩子是无价之宝,从孕育到出生每一个细微变化都会牵动心扉。我完全可以体会到那位母亲当时的心情,她的担心,害怕……为人之父去帮助另一个无助的母亲,是本能,也是作为一名教师更应该去践行的义务……

  对于教师来说,做是学的应用,学是做的指导,二者缺一不可。教师的第一要务是培养人才,人才培养又以德为根本,当人民群众遇见困难时,要敢于挺身而出,才能彰显为人师表的榜样作用和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提高党性修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而家长的这面锦旗所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光荣和自豪,更多的是激励我必须做好自己的本职教学工作,竭尽全力为党和国家培养、输送优秀人才。更是对我所教授的学生的一种引导和鼓励,让他们从小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也能够做到以善为本、知行合一,争做对人民、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责任编辑:sql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