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名志愿者遍布崇礼区

发表时间:2018-09-10 来源:张家口晚报

    帮助孤寡老弱、交通劝导、爱心助学、赛事服务……在崇礼的乡村、社区、敬老院、学校,处处可见这样一群“红马甲”,他们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默默为迎接冬奥会的到来做出贡献。据了解,崇礼区以服务冬奥会为核心,把人文、健康、绿色、协调、发展等新理念,融入到全区的志愿者队伍建设中,创新项目、完善机制、打造品牌,实现志愿服务规范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截止目前,共有74个志愿服务组织和近3万名志愿者活跃在崇礼区。

    健全组织,完善体系,实现志愿服务规范化。崇礼区以基层党员志愿者为核心,动员广大机关党员力量,在全区9个社区和8个乡分别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委员会,吸纳以党员为骨干的志愿者超过1500人,详细制定每月志愿服务安排,开展文明宣讲、医疗服务、法律咨询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建设,从健全组织、完善体系入手,区文明办先后出台了《城区环境“街长制”“片长制”管理制度》、《“迎冬奥、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常态化机制》、《崇礼区文明交通劝导常态机制》等相关文件,设置成立团区委、创城办牵头,各乡镇、单位和部门凝聚合力的志愿服务工作领导机制,形成区、乡(镇)、社区(村委会)“三级志愿服务组织网络”,实现志愿服务工作全覆盖。

  适应本地,按需发展,实现志愿服务品牌化。以国际A类冰雪赛事和国内知名夏季户外赛事活动为载体,充分挖掘新时期、新形势下的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在今年举行的“2018BMW越山向海人车接力中国赛”和“Columbia崇礼168国际超级越野赛”当中,多支以文明倡导、医疗救助、赛事服务为主要服务项目的志愿服务队纷纷亮相,在比赛当中,志愿者们活跃在比赛现场,开展赛事引导、补给分发、秩序维护、医疗救护等志愿服务工作,提升了志愿服务的品牌效力。各基层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农家,为贫困户、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健康咨询等服务,为全区民众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医疗诊断、家电维修等服务。今年6月9日至10月底,持续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全家行”志愿活动,预计整个活动将会有6000多名中小学生、幼儿园学生参与,将辐射带动1万多个家庭,3万多名家长参与。 

    扩大宣传,充实队伍,让志愿服务规模化。为吸引更多的百姓加入“感恩冬奥、支持冬奥、参与冬奥、奉献冬奥”的志愿服务队伍,崇礼区充分发挥区级媒体作用,通过开辟专题专栏、设立户外公益广告牌、发放文明传单和资料手册等方式,深入宣传志愿服务精神。组织“2017年度最美崇礼人”参加演讲培训,并于今年6月起,深入各贫困村、企业、学校、社区开展巡回宣讲报告会,营造“好人就在身边,人人都是好人”的浓厚氛围。依托公检法司、医疗教育系统、驻区企业等,建立冬奥文明志愿服务联盟、大德崇礼、张垣之星崇礼分社等多支各具特色的专业志愿服务队,壮大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包括社会管理在内的城市清洁、法律援助、医疗救治、扶贫济困、文明礼仪等12类90多个方面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同时,把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情况纳入文明单位创建测评体系,把志愿服务作为文明单位检查验收的一项必查必考的指标,实行“一票否决”,使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区文明单位率先开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王映华 靳磊)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