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让文明成为一种基因传承下去

发表时间:2018-09-19 来源:张家口晚报

    “爷爷”盘着一条腿,抽着烟斗,摇着折扇,看似放松却眉头紧锁;“孙女”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双眼端详着“爷爷”,仿佛手中棋子未落而胜负已分。《童叟棋乐》铜雕,就是这样一座并不抽象、生活气息浓厚的作品。它的落成,不仅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文化品位,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着市民的审美情趣。然而10年过去了,它却在一些市民的破坏下,旧伤犹在又添新伤。棋子丢失,铜扇被锯,棋盘损毁……这座铜雕完全没有了当初的样子,不禁令人惋惜。

    铜雕屡遭人为破坏,其实受损的不仅仅是作品本身,更是一座城市的文明形象。随着城市发展理念的转变,考量一座城市是否宜居,除了要在经济水平、社会治安、道路交通等方面下功夫,还需要不断发掘本地的文化底蕴,丰富市民的精神生活。而注入了人文精神的城市景观雕塑,正是提升城市“软实力”的一种载体,如何让它继续传递人文价值理念,避免再遭受破坏值得我们深思。

    首先,作为管理部门应加强保护力度,制定更为完善的管理制度,将责任落实到位,让监管没有空当。对于那些多次不听劝告,甚至像恶意损坏诸如《童叟棋乐》铜雕等公物,以至于难以复原,造成一定损失的,应采取严厉的处罚措施。只有通过这样的严管严治,让破坏公物者真正付出代价,才能让其感受到社会的约束力,绷紧“文明”这根弦。

    其次,按照“破窗理论”,如果一栋建筑一扇窗户被打破而没有去修补,可能会吸引更多好事者纷纷效仿。同样,对于破坏公物者,如果市民都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便无形中纵容了不文明行为的蔓延。因此,作为城市中的一员,我们每个人除了应从自身做起,守公德,讲礼仪,不断提高文明素养外,还应勇于对不文明行为说“不”,争做文明的传播者和捍卫者。只有这样,才能让铜雕不再受伤,让城市形象不再蒙尘。

    当然,对于法制观念淡薄、缺少社会公德的少数市民来说,提升文明素质,非一朝一夕之功。文明见于细节,更贵在坚持。希望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氛围中,通过全民参与,将“文明”渐渐融入到城市的血液中,转化为城市发展的一种进步基因传承下去,最终让文明之花开遍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赵晓刚)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