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西率先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发表时间:2018-10-15 来源:张家口日报

  桥西区东窑子镇苏家桥村“两委”换届工作后,新当选村支书的阎建军刚上任就召集村支部班子和村民代表商讨全村发展规划。他感慨地说:“以后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大家要齐心协力开拓更多的渠道带领村民致富。”这句话也道出桥西区新当选村干部集体的心声。目前,桥西区已率先在全市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为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推进,桥西提前运作、精心组织,通过包村(社区)干部带队入户摸底研判,结合民主评议党员、推荐后备干部情况,对能进班子的年轻人选进行了重点考察,为优化班子结构奠定了基础。同时,这区按照“一村一策”的原则,分别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换届方案。换届选举过程中,重点在致富能力强,发展有思路、有举措的优秀乡土人才中确定支部成员候选人。

  为保证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在落实“五选十不选”基础上,桥西明确细化了19条严格措施,成立了人选资格条件联审组,并采取“三查两用一规范”(走访摸底调查、征求意见核查、进度台账督查;用好党纪法规、用足法律准绳;规范选举程序)办法,严把候选人资格关。先后5次召开换届领导小组会议,对村(社区)书记、主任人选进行审核把关;对690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了资格审查;先后将33名存在违法违纪问题的村(社区)干部挡在人选之外。同时,着力抓好换届前期准备阶段各项工作任务,从严抓好后进村“百日攻坚”行动、村干部离任审计、后备干部队伍培养、选情分析调研等工作,并加大从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有成人员等优秀群体中物色党组织书记,确保党组织书记人选能力强、作风硬、群众拥护。采取“试点先行、压茬进行”的方式,积极探索总结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经验和做法,全区村书记、主任“一人兼”率达到90%,社区书记、主任“一人兼”率达到100%。

  “通过换届,一批年纪轻、文化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的干部走上了岗位”,据桥西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于江介绍,这区通过“两推一选”方式,将致富带头人、乡土人才、大学生村官等选进了村“两委”班子,其中50周岁以下村党组织书记11名,达到55%;高中以上学历村书记12名,达到60%;农村致富带头人担任村书记13名,达到65%;一次选举成功率达到100%,村“两委”班子结构较上届进一步优化。(陈伟 高博)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