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外卖小哥,你慢些走!

发表时间:2018-10-15 来源:张家口晚报

  近些年,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日渐深度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娱乐有美团、出行有携程、饮食有饿了么等等。这些与市民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APP应用软件可谓是解放了双手,给人们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簇生了相应的产业链,饮食—外卖—外卖小哥,特别是近两年,外卖行业迅猛发展,外卖小哥频繁穿梭于楼宇之间,已然成为城市一景。

  与此同时,部分外卖小哥无视交通法规而引发的交通事故也与日俱增。为了尽可能多接单、抢单,又或是担心无法及时送达被顾客投诉,许多外卖小哥不得不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各种逆行、超速、闯红灯等行为屡见不鲜,在给自身带来危险的同时,也给市民的出行带来许多不便,甚至会导致城市交通系统的混乱。

  笔者认为,外卖小哥“用生命送餐”的行为是非常危险的做法,想根治这种做法,让外卖小哥“慢下来”,外卖企业要落实自身的社会责任,改变现有的单一计件考评制度,将文明出行计入考核内容,加强对外卖平台和外卖员工的管理,多些岗位培训,提高外卖送餐从业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安全出行意识,保护他人也保护自己的安全。政府相关部门要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形成标准,使交通管理部门有法可依,做好相应的监管教育。另外,消费者应多些理解与宽容,接到外卖时报以感谢,不随意差评。只有各方共建才能共享和谐、平安、美好的生活。(马明明)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