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公厕联盟”提升城市文明

发表时间:2018-10-18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让“方便”的事更方便》报道·追踪

  小小的“如厕”问题不仅与人们的健康、生存地位、人格尊严息息相关,由此还能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连日来,本报对桥东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公厕联盟”的行动进行了报道,在社会各界产生强烈反响,市民们对位于桥东区范围内50家企事业单位和商家对外开放内部厕所的行为给予高度评价。对此,河北北方学院法政学院副教授张海燕、张家口学院文法学院教授岳玉琴分别就背后的重要社会意义进行了剖析。

  俗语云:“睁眼五件事,吃喝拉撒睡。”厕所在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扮演着相当关键的角色,但长期以来解决内急却是一件困难之事、苦恼之事。“桥东区在全市率先推出‘公厕联盟’行动,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和‘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正确方针。这一举措关乎我市正在创建全国卫生、文明城市的大局。”张海燕说,“公厕卫生直接影响全市卫生状况,如厕文明是市民文明的重要方面,这一举措更是对十九大精神的最好理解和实践。十九大报告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要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公共厕所数量不足、布局不合理现象使得群众如厕成了一件急事、难事,公共卫生间资源共享是人民群众当前迫切的需求。”对于城市如厕的问题,岳玉琴说,“桥东区推行‘公厕联盟’行动,50家单位内部卫生间对外开放,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共厕所整体布局不合理、新建选址难等矛盾,是公共卫生间资源共享的有益尝试。”

  对外开放内部厕所,为市民们打开了“方便之门”。岳玉琴认为,这些单位主动对外开放内部卫生间,事情看起来很小,意义却很重大。这些单位不乏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折射出一种亲民为民爱民的新风,也是拉近党政机关和百姓距离的一个触发点,以点带面地展现了这些单位开放、包容的态度,提升了其公众形象。从群众角度看,党政机关主动开放内部卫生间,解决群众“内急”问题,也因而变得可亲近,愿意认可其工作。

  开放内部卫生间的单位多了,角落里的不文明就会变少,也拉近了与百姓的距离,这座城市的幸福感、获得感就会增强。张海燕认为,民生是天下之本,民生无小事,细节决定成败。如厕这样一件简单的事情,如果解决不好,直接影响群众生活满意度,影响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理解和向往。率先承诺开放厕所的50家单位,用这样一个文明、善良之举,诠释了和谐美好的最高境界就是“利他”。(林琴 臧波)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