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桥西区:众志成城跑出创城“加速度”

发表时间:2018-10-23 来源:张家口日报

  今年以来,在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基础上,桥西区紧抓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重点,以问题为导向,抓点突破、带动示范,全力跑出创城“加速度”。

  城乡联动打造“文明之城”。这区大力推动城区“西进北拓”,加快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开展背街小巷、集贸市场综合整治,实现与京环公司的全面合作,在东窑子镇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将农村卫生清扫保洁推向市场;坚持乔灌草结合的方式持续加大城区绿化,并着力实施“三清一拆”工程,清理河道10余公里,清理积存垃圾近8万吨;立足加强城乡精神文明建设的出发点,实现20个村庄的“农家书屋”全覆盖。

  志愿服务践行“文明之风”。桥西积极构建“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建立了四级组织管理体系,将辖区企事业单位、非公组织、社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纳入区域化党建,积极开展共驻共建,并在辖区单位、社团、协会等“两新”组织中成立了“红色驿站”“文物保护志愿者党支部”“威风锣鼓党支部”等特色功能型党组织17个,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和共建单位党组织整体联动;以社区志愿者服务站为平台,积极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目前在职党员共认领志愿服务岗位2000余个,帮助社区居民解决难题689个,办实事2560件;开展空巢老人关怀志愿服务项目、贫困家庭助学项目,践行德孝文化,传递文明之风,实现了志愿服务全覆盖。

  树立典型厚植“文明之本”。这区深入挖掘和宣传“最美桥西人”“最美家庭”,制作桥西“善行功德榜”,开展讲好赶考故事、当好桥西好青年、传承好家风等活动60余场次,掀起了学习身边榜样热潮;突出特色亮点,打造了人民公园、季园等4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培育了金鼎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打造金鼎、长青路等标杆社区,实现公益广告融入城市景观,提升文明之韵;依托明德讲堂、抡才书院文化沙龙等载体,先后在西山底、金鼎、蒙古营等9个社区设立社区国学大讲堂,目前共举办各类文化讲堂100多期,参与群众2万余人次。(吕永清 刘一帆 陈伟)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