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入选全省第二批创建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名单

发表时间:2018-10-26 来源:张家口晚报

  我市入选全省第二批创建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名单

  ■宣化区一并入选

  近日,省交通运输厅、省财政厅联合公布了“河北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第二批创建名单”,张家口市、张家口市宣化区等9个设区市及县区入选创建城市名单,创建时间为两年,期满,经省交通运输厅、省财政厅验收合格,将授予“河北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称号。

  开展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工程建设是贯彻落实国家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战略的重要载体,也是缓解交通拥堵、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具体行动。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市交通运输局下大力优先发展公交事业,从2012年新型天然气公交车投入1路公交车使用到2014年190辆CNG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上路运营,再到2018年纯电动公交车、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陆续亮相,短短几年间,我市公交车完成了从燃油公交车向天然气公交车,再到混合动力公交车、纯电动公交车、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四级跳”,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公交服务能力,在方便百姓出行的同时,践行了“低碳环保、绿色出行”的公交发展理念。

  为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今年,我市还出台了《张家口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创建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0年底实现公共汽电车进场率达到100%;中心城区公共交通站牌(亭)500米覆盖率100%;绿色公共交通车辆比率达100%;公交专用道5条,总长度50公里;新建、改扩建城市道路公共汽电车港湾式停靠站设置率达90%以上;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38%以上;城区主干道公交电子站牌设置数量80块以上;交通一卡通使用率(包含非现金支付)达到65%以上。

  另悉,这次宣化区一并入选全省第二批创建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根据《宣化区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创建实施方案》,到2020年底,宣化区将实现公共汽电车进场率达到100%;城区万人公共交通车辆保有量达到12标台以上;城区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20%以上;公交专用车道设置率10%以上;交通一卡通使用率(包含非现金支付)达到50%以上;绿色公共交通车辆比率达85%以上;建成区公共交通站牌(亭)500米覆盖率100%;建设公交电子站牌14块以上;新建、改扩建的城市主干道公交港湾式停靠站设置率100%;公共交通乘客满意度85%以上。(马明明 李亚兵 崔丽燕 李碧云)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