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中心城区绿色能源公交车占8成

发表时间:2018-10-29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按照国家倡导公交节能减排政策和“绿色办奥”理念,近年来,我市不断探索城市节能减排新途径,大力推广使用绿色能源公交车。截至目前,中心城区绿色能源公交车达537辆,占公交车运营车辆总数的80%。

  据了解,我市从2012年开始对绿色能源公交车进行探索,当年2月28日首批25辆新型天然气公交车投放在1路公交车运营,我市公交进入天然气时代。2013年,经过积极争取,我市被列入全国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张家口的新能源汽车推广从此驶入“快车道”。2014年,随着新能源技术的推广,当年12月31日,新能源公交车投入4路公交线路运营,我市公交跨入了新能源时代。2018年,随着27辆纯电动公交车和74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陆续上路,我市绿色能源公交车发展又跨入了崭新的阶段。经过6年的努力推广使用,目前中心城区绿色能源公交车已达到537辆,占公交车运营车辆总数的80%,已拥有天然气公交车190辆、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197辆、纯电动公交车76辆(27辆已上路运营)、氢燃料电池公交车74辆,已逐步替代传统柴油车,主要分布在1路、2路、3路、4路、5路、6路、7路等20多条公交线路上,俨然已成为城市公共交通出行的主力军。

  与传统的汽(柴)油公交车相比,绿色能源公交车的推广使用,不仅做到了“节能”,“减排”效果也非常明显。以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为例,氢燃料电池客车采用氢燃料动力,能量转换率高达53%-55%,是普通内燃机热效率的3倍,而产生的物质为电、热和水,真正实现零排放、无污染。同时,新运营的绿色能源公交车也更加人性化,如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不仅拥有冷暖空调,车座旁还配备USB接口,如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或孕妇,司机可控制车辆向站台侧倾,使公交车地板降低10公分,方便乘客上下车,且借助手动轮椅导板,能使残疾人士通过更缓的坡度安全上车,使市民乘公交车出行更加舒适、便捷。

  市城市客运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我市将继续加快推进新能源公交车的投入,到2020年绿色公共交通车辆比率达100%,以规范高效的管理、优质文明的服务,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出行。(马明明 李亚兵 崔丽燕)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