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相互体谅让社会更和谐

发表时间:2018-11-01 来源:张家口晚报

  近日,市民张女士乘坐公交车时目睹了这样一幕:一位老人上了公交车,当她走到车厢中部时,一中年男子站起来对老人说:“您坐这儿吧!”老人听闻笑呵呵地回应:“没事,我身体挺好站着行,你们上一天班也挺累的,快坐着吧。”男士见状,把老人扶到了座位上说:“我年轻,您就坐吧。”老人没再推脱,微笑着感谢了这位男士。

  这样温情的场面让张女士看在眼里暖在心头。她说:“这样的让座真的很和谐。这位男子在下班高峰期主动让出座位给老人,彰显了他的文明素养;在遇到有人为自己让座时,老人没有觉得这是她理所应得,反而心存感激,这是老人令人肃然起敬的教养。他们两位的做法都值得我们学习、点赞,这才是文明城市应该有的模样。”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倡导全社会都要积极来参与,来践行,用实际行动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优良美德。笔者认为,年轻人应该在尊老敬老方面做出表率,体现一份青年人应有的文明素养,彰显出青年人应有的新时代风貌;老年人在感受社会温暖的同时也应当秉持一份感恩,用前辈应有的德行来回馈,用言传身教的方式为年轻一辈树起标杆,传递一份正能量。只有双方都拥有一种相互体谅的意识,展现出一种相互尊重的胸怀,车厢中倚老卖老责令年轻人让座的不和谐音符才会越来越少,才会有更多人将尊老让座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社会上的文明之举才会蔚然成风,尊老敬老的风气才会持续发酵,代代相传。(韩 洁)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