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5户次企业经营异常信息被公示

发表时间:2018-11-01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诚信成为社会共识,我市市场监管局强化监管职能,坚持把优化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扎实开展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部门协同监管、“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加强联合惩戒等重点工作,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初步构建了以信息公示为基础,以随机抽查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体系。

  该局建立健全了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该系统包含三个子系统,其中工商综合业务管理系统主要用于工商登记及

  日常监管;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有企业信用信息、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小微企业名录服务等功能模块,汇集了各行政部门和市场主体的基本信息和即时信息,统一对外公示;部门协同监管平台构建了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联动执法,是实现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共享的重要联动平台,各行政审批和行业主管部门依法在规定时间内将涉企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归集公示,实现涉企信息归集共享。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北)”公示了21.23万户市场主体登记基本信息、4402条行政审批和行业主管部门行政许可信息、10094条企业股东及出资信息,105条知识产权出质登记信息、1965条行政处罚信息,成为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公众获取企业信用信息的重要平台。

  进一步加强失信结果的应用,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积极开展事中事后监管,从2014年开始,每年年报公示工作结束后,将未按时年报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类市场主体列入“经营异常名录”,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北)”面向社会公示,经营异常名录信息被作为政府招标、土地出让、银行贷款、先进评选等工作的重要参考,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公示企业7315户次经营异常名录信息;限制市场准入,对失信市场主体不予办理工商登记或备案等业务(目前此项工作已移交市行政审批局),直至相关违法情形消除,截至目前,限制经营异常办理工商业务登记5022户次;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以及在抽查中被立案调查的企业及其高管,不予推荐申报“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知名商标企业和政府授予的各类个人荣誉,促进其及时改正、守法经营。截至目前,市场监管系统开展评优评先信用查询4520次,限制企业高管评优评先121人次;联合税务部门开展失信(僵尸)企业清理吊销工作,将两年未年报的企业及时推送至税务部门,由税务部门通过征税系统查看企业经营状况、纳税状况等信息,判断企业是否正常经营,根据税务机关的反馈结果开展联合清理吊销工作。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吊销企业1971户。(李向丽 赵海山 张丽萍)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