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杜绝舌尖浪费从你我做起

发表时间:2018-11-02 来源:张家口晚报

  10月31日,张家口晚报刊发了题为《避免浪费,饭馆为顾客提供小份菜》的报道,受到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引发了读者的热议。

  报道中,为了让顾客得实惠,为了避免浪费,饭馆推出菜量和价格大概是整份菜一半左右的小份菜,该项服务不仅赢得了顾客的交口称赞,还有效地杜绝了浪费,潜移默化地提升了顾客的节约意识。更难能可贵的是,此举已坚持了15年,且仍会延续下去。

  市民王女士表示:“说实话,即便这家饭店没有推出小份菜,也不会对他们的生意带来什么不好的影响,但他们这么做了,还做得这么好,我们应该为这样的良心商家点赞。”市民张先生认为:“面向顾客推出小份菜,体现了这家饭店站在顾客角度考虑问题的服务意识,更体现了商家的一份社会责任感。”“我们一直在倡导‘光盘行动’,商家的做法践行了勤俭节约,有效地避免了浪费,这就是最好的正能量。”市民李先生感慨道。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华民族的根脉精神。有了它做根基,我们的国家从物质匮乏走到繁荣富有,有了它夯实基础,我们的国家有了积聚能量阔步前行的底气。从这个意义来讲,厉行节俭、反对浪费,是每一位公民应有的社会责任和道德素养,也是一个民族基本的现代文明素养。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珍惜粮食不仅利在当代,而且也在造福子孙。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如果每个人都浪费一点资源,那加起来就是非同寻常的巨大损失。如果每个人躬行节俭,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加起来又将是多么大的一笔财富?

  杜绝餐桌浪费,践行“光盘”行动,我们要形成良好的用餐习惯,点餐时要适量,用餐时要光盘,吃不完要打包。同时,希望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持之以恒下去,把勤俭节约落到实处,让勤俭节约之风融入生活的点滴间,成为生长在每个人心中的自觉,进而形成社会合力,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韩洁)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