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饱和老城到品质新城,看宣化如何迎蝶变

发表时间:2018-11-09 来源:宣化生活指南

  2018年11月2日,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普通的一天;2018年11月2日,对宣化来说,这一天注定是里程碑式的纪念日;就在这一天,宣化滨河新城开发建设PPP项目正式签约,一个承载着宣化人光荣与梦想的新城,即将走出蓝图,崛起于洋河之畔。

  

  “六里十三步”这是老人们形容宣化古城的一句老话。虽然这句话还是很早以前留下的,但现在仍有不少人用它来形容宣化发展的空间不足。宣化老城区历史久远、留下古城几十代人的记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老城区“走”起来已呈现出老态龙钟的模样,道路上,“拥堵”成为主题词;建筑上,“陈旧”成为代名词;发展上,“饱和”更是让所有想在宣化投资兴业的人苦恼。这一切的现状,迫切需要培育超越老城区功能层级和规模的新中心。

  

  2016年之前,滔滔洋河水把宣化一分为二,这样的“分割”,导致原宣化区没有发展的空间,原宣化县有地但没有城,两个行政区域的发展均受到严重的制约。2016年1月,国务院的一纸批文,结束了两地“分割”的局面。国务院批准,宣化县与宣化区合并成立新的宣化区,新的行政区划成立后,新宣化诞生,辖区面积、人口规模,经济总量均占到了张家口市7个辖区的1/3。立足新的区情实际,区委、区政府明确了建设“经济强区、文化名城、美丽宣化”的发展定位,确立了“保护古城、疏解老城、建设新城”的城建思路,以宣化的母亲河洋河为城市的发展中心轴线,全面启动洋河南区域开发,全力打造奥运新城、智慧新城、康养新城,由此宣化滨河新城开发建设项目正式启动。滨河新城ppp项目的建设规划,将对拉大城市整体框架,提升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投资环境、提升城市经营水平等开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宣化滨河新城开发建设ppp项目,包括宣化滨河新城、高铁站前广场及皇城桥北之北外环道路建设。宣化滨河新城位于宣化城区南侧,包括京包铁路南、洋新线以北的宣钢西厂区全部,洋河南镇、江家屯乡等,总面积17.7平方公里,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宣化滨河新城开发建设ppp项目计划前期拆迁工作3年,建设期3年,征拆与建设同步进行,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从2019年开始动工建设,预计2021年建设完工。

  

  作为新宣化重点项目,自启动以来,宣化区上下齐动,稳步推进。

  2017年7月12日,宣化滨河新城项目推介会在北京唯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举行。同年9月11日,宣化区财政局通过公开招投标的形式,聘请咨询单位负责项目的咨询服务工作。2018年4月19日,通过宣化滨河新城开发建设PPP项目一可行性研究报告专家评审会。5月3日,宣化滨河新城开发建设PPP项目一项目立项,宣化区发展改革局批复可行性研究报告。5月23日,通过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物有所值评价。5月28日,宣化区人民政府批复了《宣化滨河新城开发建设PPP项目一实施方案》,同意项目正式实施。

  近年来,国家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整体环境形势较为严峻,但宣化区委区政府带领相关部门,深入研究国家财政政策,努力探索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模式),破解建设资金难题,区委书记张聪亲自带队赴国家财政部、省财政厅汇报推动项目入库进程,区财政局、发改局、滨河新城管委会、通运公司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积极争跑,经过不懈的共同努力,2018年6月29日,宣化滨河新城开发建设ppp项成功列入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项目库,并由省厅审核通过,7月27日正式面向社会公布。至此,全区人民翘首以盼的滨河新城将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宣化滨河新城开发建设ppp项目建设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下来。

  2018年11月2日,历史长河中的一个普通的日子,对于宣化区来说,这是具有里程碑的日子。就在这一天,宣化宾馆八楼的会议室内,引人瞩目的大事件正在上演。

  这天,宣化滨河新城开发建设PPP项目签约仪式在宣化宾馆隆重举行。随着滨河新城管委会主任田进刚和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负责人在签约书上郑重签字后,宣化滨河新城建设大幕正式拉开。

  本次项目的签约是宣化区坚持“保护古城、疏解老城、建设新城”思路,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城乡统筹的体现,也是宣化区利用社会资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魅力滨河新城的有效办法,全面拉开新城建设大幕,必将开启宣化区城市建设新纪元。同时,宣化滨河新城开发建设PPP项目也为全市城市开发开启了一个新的模式,对全市的城镇化建设起到了示范作用。

  新城起航,宣化蝶变。随着宣化滨河新城建设大幕的正式拉开,洋河两岸的百姓们即将迎来属于他们自己的福祉。

  

  人有格局,关乎气度和胸怀;城市亦有格局,关乎定位和未来。纵览每一座城市的格局演变,都可以从城市建设的发展洞察其脉络与轨迹。而宣化滨河新城的建设就是具有这样的意义。

  宣化滨河新城就像一座连心桥,让两岸人民的生活更接近,也让洋河两岸人民共享美好生活的心连在一起。宣化滨河新城又像一座发展桥,它的建设是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的生动实践。

  张家口市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生态环境支撑区,城市升级、转型升级势在必行。新的城市需要新的平台来承载,而新城建设正是能够承载人口、新产业的重要平台。宣化滨河新城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开发建设基础扎实,集天时、地利、人和于一域,是一座实现梦想的产业之城,是一座充满绿色的希望之城,更是企业家投资兴业、施展抱负的首选福地,将成为宣化经济发展的制高地,以奋起之势推动宣化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如今,宣化滨河新城的“建设曲”正式启奏,新宣化的“蝶变曲”也将全面奏响。它就像一只即将破茧而出的蝴蝶,要在宣化这片热土上翩翩起舞。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