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桥西区:环卫“北京标准”提升冬奥城市乡村“颜值”

发表时间:2018-11-13 来源:新华社

  张家口桥西区:

  环卫“北京标准”提升冬奥城市乡村“颜值”

  新华社石家庄11月12日电(记者白明山)走进河北省张家口市桥西区东窑子镇,树木成行、路面整洁……环卫“北京标准”提升了冬奥筹办城市张家口的乡村“颜值”,让村民感受到农村人均环境整治为乡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桥西区是张家口市的主城区,区内19个行政村,共有居民一万余户,日产生活垃圾总量约48吨。桥西区副区长南迎军说,作为冬奥会城市主城区,提升城市品质,乡村环境不能拖后腿。

  今年以来,桥西区强化农村街道卫生管理,推进村容村貌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大力推进“环卫进农村”的PPP项目新机制,与京环桥西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将环卫触角覆盖城乡整体。

  “以前村里的卫生由村委会统一管理,保洁人员不是很专业,设备相对落后。如今由京环桥西有限公司统一管理,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村里跟市里一样干净。”说到新的农村环卫制度,桥西区东窑子镇镇长王平深有感触。

  早在2014年,张家口市与北京环卫集团签订环卫领域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联合组建本地化的环卫服务企业,接管张家口市奥运沿线环卫工作,北京在资金、设备及运行经验方面向张家口进行输出,将张家口环境环卫水平提升到首都标准。

  今年桥西区与京环集团合作,推进“环卫进农村”环境管理新机制,实行城乡一体化管理,按区域将所有行政村划分为4个作业片区,实行8小时清扫保洁制,配备村级保洁员,实现农村垃圾日产日清,万余户村民享受到了城市化的保洁服务。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