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国民体质监测!首批15名科健指导专家上岗

发表时间:2018-11-13 来源:张家口晚报

  11月8日,由市体育局、市卫计委、市教育局联合成立的“张家口市健康促进服务中心”和“张家口市国民体质监测站点”正式启用,首批共计15名科学健身健康指导专家即将奔赴各站点根据群众需求提供优质、专业的运动指导。

  据了解,成年人体育运动活动不足已成为较为普遍的现象,缺乏运动也成为青少年肥胖、体质下降的最主要原因。通过个性化、对“症”下药的运动处方,指导人们科学锻炼,可以有效预防和治疗许多慢性疾病,并可在提高居民体质和疾病康复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此,市体育局、市卫计委、市教育局在桥西区南营房街道办事处建设桥社区、胜利公园、桥东区宝迈健身俱乐部等6个机构设立“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在市第二医院、桥东区工业路社区卫生服务站、市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等5个机构设立“健康促进服务中心”,作为推行体医融合、强化慢性病预防、提升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积极尝试,也是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的重要举措。其中“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主要进行国民体质监测及从事群众性体育研究,“健康促进服务中心”在“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的基础上还可进行骨密度、动脉硬化、糖尿病风险等测试。

  同时,三部门已开始在全市范围内组建市级科学健身健康指导专家团队。专家团队成员将从市直医疗单位、高等院校、健身俱乐部等机构中,选择具有外科、骨科、运动医学、内分泌(糖尿病防治)、康复保健、中医理疗等相关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专业特长的人员,以及具有全民健身科学研究、教学经历,或具有大众健身推广实际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士。专家团队人选确定后,将在市卫计委、市体育局备案,并以健康促进服务中心站点为依托,开展健身指导或健康讲座工作。目前,已确定的首批专家共15人,将定期在各站点开展健身医疗咨询活动。(刘柱 管建霖 王珏 杨秀红)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