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让餐桌文明成为一种习惯

发表时间:2018-11-28 来源:张家口晚报

  “民以食为天”,吃饭是老百姓生活中最常见的事情。近日,记者走访了部分饭馆,一探餐桌上的文明。

  “我经常跟同事或朋友来这里吃饭,这里食物种类多,分量也大,一般我们都吃不完。”市民江家炳说。江家炳经常到离单位很近的饺子馆,每次和同事或朋友过来吃饭都吃不完,都会把剩下的食物打包带回家。

  饺子馆负责人告诉记者,自饺子馆开业以来,浪费的现象很少见。“吃不完的食物顾客都会选择打包带走,粮食来之不易,大家挣钱也不容易,哪能就这么被浪费掉呢?”他说。

  位于东安大街一家饭馆的老板表示,人们现在“文明餐桌”意识比以前增强了,都是按人头点菜。“我们在顾客点餐的时候也会提醒他们按需点菜,吃不完请打包之类的。”老板说。

  毫无疑问,自“光盘行动”推行以来,我市积极倡导节俭之风,带来许多可喜的变化,改变了人们很多不良习惯,更重要的是传递了“节约惜福”的生活理念。

  笔者认为,一方餐桌虽小,却体现着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作为普通市民,我们能不能从自己做起力行节约?如果接待客人、家人聚餐时,我们要有勤俭节约意识,放下所谓的“面子”,做到计划点餐,合理用餐。对于吃不了的饭菜,我们要及时打包兜着走,绝不要制造餐饮垃圾,浪费钱财。一旦大家都这样做了,让文明用餐成为了一种习惯,餐饮垃圾少了,地沟油也逐渐会灭迹,好的饮食风俗就会回归,也给我们的生活带了文明的新风尚。铺张浪费绝非小事,只有杜绝“中国式剩宴”,我们的社会才能更加文明和谐。(马明明)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