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媳妇”演绎着人间大爱

发表时间:2018-12-03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核心提示】10月17日,我市推选出百名“最美媳妇”,她们用实际行动向人们讲述“孝感身边”的感人故事,她们的孝心故事感动众人。

  记者张进宝 通讯员 贾文霜 顾春辉

  一百名“最美媳妇”,讲述无数个爱心故事。

  孝字一生写,亲情百代传。孝亲、敬老,是一种爱的传承,更是中华民族优秀美德的延续。这些朴素的善良,这些孝老爱亲的至美真情,是中华文明五千年传承的血脉,更是人间大爱。现选取一组镜头,以飨读者。

  李秀英正在给丈夫按摩。

   李秀英:32年照顾瘫痪丈夫

  “手捧证书胸戴花,阳光笑脸灿如霞。相亲相爱三十载,同甘共苦一个家。善待公婆邻里赞,尊崇父母众人夸。此生劳累有多少,颁奖台前全忘啦。”10月17日,在市妇联组织的百名“最美媳妇”揭晓大会暨“孝感身边”故事分享会上,怀安县的李秀英荣获这一殊荣后,她把这首打油诗,作为自己的获奖感言。

  李秀英今年51岁,怀安县小要子水村人,现为柴沟堡镇东胜小区居民。1986年,经人介绍,她嫁给了怀安县水务局预制厂因工伤残职工陈永财。二人结婚后,李秀英以一个女性特有的坚强和韧性,全身心地肩负起护理瘫痪的丈夫、操持家务的生活重担,洗衣做饭,操持家务,样样井井有条。

  他们的女儿出生后,陈永财的单位效益不好,工资不能照发,李秀英就靠卖烧饼、冰糕来维持三口之家,同时还侍奉着身体有病、上了年纪的公婆,并为他们养老送终。

  “以前条件不好,住的是平房,永财下肢瘫痪,不能动弹,只能在床上躺着。那时候,孩子又小,买煤、拉煤、劈柴、生炉子都是我一个人的活儿。”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来,坚强的李秀英落泪了。

  由于生活困难,李秀英省吃俭用,多少年来很少给自己买新衣服,但却给丈夫和孩子穿得体体面面。把丈夫的衣服洗得干干净净,家里收拾得利利索索。

  李秀英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如今,她除了照顾好年迈有病的母亲,伺候好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外,还坚持学习和写诗歌,用诗来赞美生活,用诗来享受生活。

  如今,二人相互搀扶,互相理解,相互支持,一起艰难走过了32年人生风雨路,收获着艰辛,收获着幸福。“这么多年,这个家全靠秀英一个人支撑着,打里照外,她是这个家的顶梁柱。”谈起妻子,陈永财激动地说。

  李秀英及其家庭先后获得了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家庭、省第五届道德模范提名奖、市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这些荣誉的背后,是她多年来的艰辛付出。“作为一个妻子,照顾好瘫痪丈夫是应该的,32年来,我只是做了一些应该做的事,上级却给了我很多荣誉。今后,只要我身体允许,我就把丈夫照顾好,让他幸福地生活。”提起今后的打算来,李秀英说。

  魏静(右)与公婆及儿子合影。

  魏静:远近闻名的好媳妇

  “刘洋,好好学习,不学习将来没出息,成不了国家的有用人才。”10月20日晚上7点多,从张家口国际大酒店打工回到家的魏静,给患病的婆婆、公公做好饭,为姥姥洗完头,就辅导孩子做作业了。

  魏静今年32岁,是桥东区姚家庄镇姚家庄村村民。在丈夫常年外出打工的情况下,她独自一人挑起家庭生活重担。她孝敬公婆,孝敬姥姥,关爱孩子,就近打工,是远近闻名的好儿媳。

  今年6月,魏静的家庭被桥东区妇联授予“文明家庭”,7月31日,魏静在桥东区第四届“榜样就在身边”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孝老爱亲模范”。

  魏静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山东姑娘,出生在山东菏泽市的农村,2006年在北京打工时,认识了桥东区姚家庄村青年刘建鹏,从山东嫁到河北,结为夫妻。

  当时家庭十分贫困,婆婆啜桂芳患类风湿长期卧床,丈夫的养父李军患有脑梗、心梗长期服药,丈夫的姥姥年迈又体弱多病,家庭的重担由她和丈夫两人撑起,为了生计,丈夫常年外出打工,家里的农活和老人的生活起居就由她一个人来照顾。

  几年来,为了补贴家用,魏静在照顾好三位老人的情况下,在镇上干过钟点工,摆过地摊,做过保洁。下班回家后,给老人们做饭、洗衣,料理家务,辅导孩子做作业,一会儿也不闲着。村里的人说,魏静是一个通情达理、勤快能干、孝敬老人的好媳妇。

  为了让老人快快乐乐地生活,她想着法子给老人们调剂伙食,让老人们增加营养。多年来,魏静很少给自己买衣服,往往是一件衣服穿好几年,舍不得扔掉。但是每年春节,她都要给老人和孩子们换上新衣,让他们高高兴兴过年。

  为了省钱,2013年,魏静学会了理发,从市里一个理发店买了一个二手推子,给家里人理发,全家6口人5年来省下不少钱。这些钱对于一个贫困家庭来说可以办好多事。

  她说:“我已经深深爱上了张家口,这里成了我的第二故乡,我要一如既往地照顾好老人,培养好孩子,当一个贤妻良母,为冬奥之城增光。”

  倪红清(左)和丈夫(右)陪着公公散步。

  倪红清:带着公公改嫁感动众人

  倪红清家住怀来县沙城镇榆林屯村,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她和丈夫刘荣,是对半路夫妻。9年前,倪红清带着两个儿子和公公改嫁,和刘荣重新组建了新的家庭。

  倪红清是一个命运坎坷的人。和刘荣组建家庭之前,她接连遭遇了婆婆、母亲、丈夫去世的变故。亲戚朋友看她日子过得太辛苦,都劝她改嫁,再找个人家,有个帮手,好好过日子。为了生活倪红清勉强答应了。但她却有个条件,不管嫁谁,都要答应带着自己的公公。

  知情人都知道,倪红清的公公是去世丈夫的继父,但是她依然把公公当做是亲生父亲一样来孝顺。

  倪红清和刘荣结婚后,夫妻俩互敬互爱,日子过得很幸福。2013年,公公突发脑梗住进了医院治疗,为了照顾好老人,刘荣辞掉了在外地的工作,回到怀来和倪红清一起照顾老人。出院后,夫妻俩又帮着老人一起做康复训练。这对平凡的半路夫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演绎着敬老孝老的传统美德。

  2015年倪红清被省文明委评为全省道德模范;2015年、2017年连续被授予“全国第五届道德模范”“全国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倪红清说:“我只做了自己本该做的事情,却得到了这么多荣誉,让我感觉既光荣又责任重大,我无以为报,只有用自己的行动证明,把自己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的人投身到孝老爱亲的实际行动中来,用我们的真诚爱心,为家庭撑起一片天,为社会营造更加和谐的氛围。”

  市妇联主席薛美华说,张家口是一片热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在这片土地上,培育了许许多多像魏静、李秀英、倪红清等“最美媳妇”,她们是百名“最美媳妇”的缩影,她们或孝老敬亲,或尊老爱老,用实际行动向人们讲述“孝感身边”的感人故事,诠释着人间大爱。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