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涵养我们的城市文明一】让“文明复利”成为全城人的追求

发表时间:2018-12-26 来源:张家口日报

  让“文明复利”成为全城人的追求

  --如何涵养我们的城市文明一

  爱因斯坦说:“复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迹。”复利就好比滚雪球,雪球粘上的雪越来越多,变得越来越大,而越来越大的雪球又能够粘上越来越多的雪,如此不断重复,雪球会大到不可想象。

  对于涵养城市文明来说亦是如此。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市民素质与城市“气质”总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创建文明城市既需要通过崇德向善的聚沙成塔来扩充文明基数,也需要通过“复利”效应,让城市文明呈几何倍数增长,让更多人积极投身于“享有-投入-再享有”的城市文明良性循环当中。

  曾经,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有人错误地坐上了“旁观席”,认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只是有关部门的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也有人对于文明不循因问果,而是怀着抱果求果的心态,一味肆意享受消耗他人营造的文明环境,却吝于付出投入,待文明出现缺失影响其生活之时,只抱怨无行动。甚至,一些市民的行为有悖于文明,从今年夏天胜利路上的鲜花遭遇“黑手”到冬日绢花被盗等行为,着实让城市文明蒙羞。

  值得庆幸的是,每一次痛心和焦虑的背后,都是自我反思的良机。从“盆景”到“风景”再到“风尚”舆论持续发酵中,文明的举止和对文明的追求正成为张家口绝大多数市民的自觉行动。向不文明现象勇敢说“不”的人越来越多,对于随手破坏城市景观、“顺手牵羊”损害公共财产的行为,越来越多的人会站出来制止;而对于文明意识跟不上、对自身行为缺乏约束的个体,集体监督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可见,“文明复利”的种子已经悄然在这座城市扎下了根。

  有这样一个有趣的实验,在一片池塘中种一小块浮萍,它每天增长一倍,等到第九天浮萍也才覆盖池塘的一半,但第10天,浮萍就可长满整个池塘,这就是“复利”的力量。近年来,路边老人晕倒路人积极施救、交警和司机接力为救护车开道、文明养犬已经蔚然成风,如此等等,一件件暖心事件为社会风气刷上了清爽的底色,这些个人和集体激发了全社会向上向善的道德热情,“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正深入人心,成为了城市竞争和发展的重要软实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来不是高高挂起的道德信条,它需要我们每个人用实际行动诠释和维护。生活其间,你优雅,城市便不粗俗;你精神明亮,城市便不灰暗阴沉。当文明传递在城市的每个精神末梢,形成人人相善其群的氛围,善念之花才能结出善举之果。(魏洁 张雅迪)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