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张家口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实现“跳跃式”提升

发表时间:2019-01-02 来源:张家口日报

  经过2016年正式启动创城工作,2017年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并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2018年,张家口市在省级文明城市测评复检成绩在全省名列前茅,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实现了 “跳跃式”提升,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市民素质显著提升, 群众幸福指数不断增强。

  推进专项工作,全面整治提升。2018年重点实施了“市民素质提升、社区综合治理、交通秩序整治、城乡环境提升、市场环境提升、志愿服务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提升、 校园周边环境整治” 八项计划,特别是围绕补齐城市发展短板,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和城市管理, 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大力整治城市顽疾,深入开展户外广告治理、私搭乱建整治、交通环境整治、集贸市场整顿、市容环境提升等攻坚行动,强化商业街区、 公共场所、背街小巷、住宅小区、城乡接合部等重点部位和场所的环境整治,切实解决乱堆乱倒、乱贴乱画、乱搭乱建、乱设广告牌等问题;进一步提升交通环境水平,加快泊位规划、建设和管理,有效缓解了交通压力。

  注重工作实效,坚持创建为民。全面提升小区生活环境,集中拆除和清理小区内部违法建筑、私搭乱建、乱栽乱种侵占公共绿地以及私装车位地锁、地桩等,大力清除小区小广告,为居民粉刷楼道,安装楼宇门等设施;对主城区老旧小区全面进行改造,出台了《张家口市老旧小区三年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张家口市物业管理办法》,建立了物业奖罚和退出机制,主城区将全部接管无物业小区;推进“厕所革命”,2018年城区新建厕所124座,改建171座,推行“公厕联盟”,动员260余家沿街单位、 宾馆饭店内部厕所对外开放,解决群众如厕难问题。

  营造浓厚氛围,动员全民参与。唱响“迎冬奥盛会 创文明城市” 主旋律, 营造“迎冬奥 讲文明 树新风”的浓厚氛围。持续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大力促进市民素质提升。在全市开展文明交通当先锋、礼让斑马线等活动,施行最严交规二十二条;进一步加强文明养犬,出台《张家口市养犬管理规定》;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组建完善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2484支,注册志愿者达58.7万人,常态化、制度化志愿服务机制基本形成。持续深入开展“访千楼万家”活动,听民声、解民忧,引领推动全民参与创建;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满意率和参与率大幅提高,根据2018年4次问卷调查测评结果显示,市民对创城工作满意率平均达到95%以上。(记者 吕永清 通讯员 张泽民)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