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张家口“光盘”用餐已成风尚

发表时间:2019-01-15 来源:张家口日报

  我市持续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倡导节俭理念 

  “光盘”用餐已成风尚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自文明餐桌活动开展以来,我市严格按照文明城市创建相关要求,积极倡导节俭之风,市民中舌尖上的浪费现象逐渐减少,“光盘”用餐正日渐成为一种风尚。

  “老板,请给我打袋!”在桥东区马路街附近的一家餐馆内,崔女士一家刚用完餐,见桌上还剩下小半盘菜没有吃完,便招呼老板准备打包带走。崔女士说,由于工作原因,自己经常在外用餐,但餐后打包的情况只是偶尔为之。后来发现身边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光盘”,即便是聚餐也会打包回家,自己也就随着逐渐养成了这样的习惯。“现在不论是朋友聚会还是自家用餐,一般都是吃多少点多少,只要还有没吃完的菜品,我都会选择打包。”她说。

  记者在走访多家餐馆后发现,像崔女士一样的市民并不在少数,一些餐馆业主也会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剩菜打包,并推出小份适价、赠送小菜等服务方式。

  “您这桌只有三个人,点三盘菜应该足够了,不够可以再点,免得吃不完浪费。”在长青路的一家快餐店,服务员经常提醒顾客合理点餐。店老板告诉记者,这是店里积极响应“文明餐桌”行动的具体措施之一,推行以来,店里剩余的饭菜垃圾比之前少了将近一半。“为了倡导这种节俭之风,我们对店内的服务员进行了培训。” 店老板表示。   

  文明餐桌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也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发出了“文明用餐、节俭养德”倡议。利用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媒体广告、内部影像设施或开展签名寄语活动等形式,广泛宣传用餐文明,积极引导市民用餐由“爱面子”“讲排场”向“重实情”“求健康”转变。全市配有电子屏幕的餐饮单位,在电子屏幕不间断打出“厉行节约、浪费可耻”、“文明用餐、勤俭节约”等宣传标语;在餐厅醒目位置悬挂或张贴勤俭节约提示标语、在餐桌上安放相关内容的标牌温馨提示或开展文明就餐有奖活动等,通过多种形式提醒消费者注意节俭。(胡程利)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