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涵养我们的城市文明四】根除旧俗陋习守护社会公德

发表时间:2019-01-16 来源:张家口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由此可见,建筑繁华,人心荒芜,两者就会失常;物质文明发达,精神文明滞后,城市文明建设就会“崴脚”。为了涵养城市文明,我市相继开展了“最美媳妇”评选、“好家风”道德讲堂、文明进社区等活动,在抓好家风文化建设的同时,深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教育,于润物无声中,让追求文明逐渐内化为市民的自觉行动和城市的发展基因。

  但我们也必须认识到,社会文明的提升不是一蹴而就的。不文明行为即便是少数存在,也会如白袍着墨般大煞风景。像恶俗婚闹、婚丧嫁娶铺张浪费这样的陋习,与快速发展的文明社会格格不入,与中华传统美德背道而驰。并且,不少旁观者对于种种陈规陋习也缺乏明晰的态度,无形中成了一种变相的纵容和鼓励。一些人错误地认为:只要不违反公德,就可以在私德领域为所欲为。殊不知,我们每个个体都不可能超脱社会关系独立存在,我们在公共场所的一言一行,都反映着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公德良俗。不文明者为了自己方便或利益而不顾及他人感受,从个体上说,个人声誉受损;往大处讲,影响的是城市形象。

  城市兴则人兴,城市美则生活美。居于这座城市,人人都应以主人翁自居,设立自我文明底线,把外在约束深化为内心的道德戒律。特别是年轻的一代,要敢为人先,充当破除陋习的主力军,不仅要挣脱旧式恶俗的枷锁,更要防止新式恶俗的衍生。同时,还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宣传带动作用,鼓励其身体力行,有针对性地破除旧俗陋习。

  让我们以良好风气的软引导呼唤公德,以制度法律的硬约束护佑公德,做到讲文明不讲排场、重情义不重声势、敬风俗不敬恶俗,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浓厚氛围。(张雅迪)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