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沈占军“爱管闲事”的救援队长

发表时间:2019-01-25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出门别那么爱管闲事,老胳膊老腿儿的,做事悠着点,别总让我们操心。”每次出门前,沈占军的妻子都忍不住要叮嘱上这么一句,沈占军听了一笑,歌词张口就来:“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妻子无奈地摇头:“啥时候也改不了这爱管闲事的毛病!”

  不怪妻子一次又一次叮嘱,沈占军“爱管闲事”那是出了名的。

  今年已经52岁的沈占军从小就特别崇拜英雄人物,后来还上体校练过武术。

  “不仅练就了好的身体素质,还练就了一身正气,平时总好打抱不平。”朋友们这样评价他。

  2008年的一天,沈占军在马路上看到一男子正在奔跑,后面有个中年女子一边追一边哭喊:“抢包啦,抓住他!”他急忙跟着一起追,一把把男子拉倒在地,抢回了包。望着失而复得的三万块钱,妇女感激得热泪盈眶,说沈占军真是她的大恩人。后来从警方得知,这个男子是聋哑人,看到那个中年女子刚从银行取了钱,便尾随到偏僻的地方实施抢劫。根据抓获的这个聋哑人警方顺藤摸瓜,打掉了一个犯罪团伙,破获案件20多起。

  2011年8月3日下午2点左右,沈占军骑摩托车路过清水河边,突然听到有人大声叫喊:“有人掉河里啦!”他一扭头,看见河边站满了人,都焦急地向河里张望。沈占军急忙停车跑上前去,只见水面上有一个人正在拼命地挣扎,但明显已经没了力气。沈占军来不及多想,冲上前去,衣服没脱,手表也没摘,连手机都忘了掏出来就跳进了河中。他迅速游到落水者身边,一把抓住正在往下沉的落水者,用尽全身力气把他往岸边拖。渐渐地沈占军也有些体力不支,险些被落水者拽下水,拼命游到了岸边,岸上的人帮忙把落水者拽上了岸。上岸后,沈占军已经筋疲力尽,但看到落水的年轻人还在昏迷中,又挣扎着上前为其进行人工呼吸。年轻人慢慢苏醒过来,沈占军却悄悄骑车离去。

  第二天,落水者的家人辗转找到沈占军,跪在地上连连叩首道谢,并执意要给他5000块钱作为酬谢。沈占军坚决不肯收。

  后来有人问他怎么敢往下跳,难道不怕死吗?他说:“当时只想赶紧把人救上来,别的啥也没想,哪儿有时间想这想那,来不及!”

  沈占军的“爱管闲事”不光是“路见不平爱出手”,对身边的同事、邻居,他也一样有热心、有爱心,看到谁有困难,二话不说总会伸出援助之手。

  沈占军有一位邻居无儿无女,80多岁瘫痪在床,生活十分艰难。十几年来,沈占军坚持帮她挑水、买煤,家里做了什么好饭,总不忘给她送上一口,有时间了就去陪她聊聊天。

  沈占军常说:“人生在世谁还没有个难处,遇难就帮,为别人化解痛苦和不幸,自己的人生也有意义。”

  为了管好更多“闲事”,2017年4月19日,沈占军和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发起创建了公益组织---清水河救援队。救援队以涉水救援为主,如今已有队员182人。每周救援队的志愿者们都会定时带着救援装备,沿河巡逻。

  “巡逻不光要仔细查看设施是否有损坏,还要注意周边的人,如果有人神色异常,要密切关注,必要的时候上去搭个话,了解情况。真要遇到心里想不开的,就要开解开解。一旦发生意外,马上救援……”说起救援队,沈占军哈哈一笑:“家里人总说不让我管闲事,可我就是闲不住,现在整个救援队的人都被我带着‘爱管闲事了!’”(记者 段晓芳)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