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赵志江:用心做好交通安全宣传

发表时间:2019-01-25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在下花园公安交通警察大队,提起宣教科民警赵志江,大家交口称赞:“做事认真,一心都用在咱的宣传工作上了!”

  赵志江1980年出生,曾是一名军人,2001年退伍后成为下花园公安交通警察大队宣教科民警。

  “交通安全宣传不能生搬硬套,更不能一味说教,要针对不同情况、不同对象,多想办法,创新形式,才能让宣传深入人心!”对于交通安全宣传,赵志江深有心得。

  下花园区街道、商场、城市广场、汽车站、火车站、居民区比较集中,车流人流密集。针对城区实际,赵志江提出了“四个不放松”工作方法,把客运车辆、接送学生车辆、危化物品运输车辆驾驶人作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重点,通过组织观看交通事故专题片、讲解交通安全常识、签订交通安全管理责任状等形式,不断强化对重点车辆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教育。同时,还和同事们在大队的车管、事故和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及人流密集地,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摆放宣传展板、张贴宣传挂图和安全提示牌、播放专题片、设立交通安全咨询站、建立微信群等营造宣传交通安全的氛围。

  除此以外,赵志江还和同事们在交警大队设立了“驾驶员培训中心”和“交通安全宣传警示教育室”,使宣教活动有了固定场所。并把辖区内的驾驶人家属作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特殊人群”。通过组织观看事故专题片、讲解交通安全基本常识等方式,提高驾驶人家属的交通安全意识,时刻提醒驾驶人要珍爱幸福家庭,做到守法行车、文明行车。

  “交通安全关乎生命,一定要从中小学生抓起,使他们从小树立遵守交通安全法规、注重交通安全的观念。”多年以来,赵志江一直积极倡导让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在他的倡导下,下花园交通警察大队的10名民警成为了交通安全宣传志愿者,定期到全区各中小学校讲解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并制作了适合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挂图、张贴画等宣传材料,发往各中小学校。随后,他又与下花园区后堡小学、学校街小学联系,选拔了40名学生组成了“小警察”和宣传员,与民警们一起宣传交通安全。

  为了增强孩子和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每个学期放假前,他都要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提醒学生家长在假期中做好交通安全教育工作,保证学生假期安全。开学后要开展“开学交通安全第一课”,组织学生观看相关视频,让孩子们深入了解交通安全知识。

  “用心”是赵志江的习惯,而“忙”则是他的常态。

  除了要完成正常的值班备勤任务外,赵志江还要积极策划组织各种道路交通安全文明宣传活动,加班加点下基层、进厂矿、进学校、进社区……早已是常事,有时候一个礼拜也回不了家。一次小女儿对他说:“我讨厌爸爸穿警服,爸爸一穿上警服就不抱我了,一走就不回家……”小女儿的一句童言说得赵志江十分内疚,但硬下心肠,还是继续工作。

  “说不苦不累不是事实,但看到大家交通安全意识提高了,出行安全有保障了,就是我最大的快乐。”如今,在下花园区的大街小巷依旧能够看到赵志江在组织文明交通志愿者开展劝导、宣传活动。活跃在城区的穿着鲜艳服装的文明交通劝导员已经成为下花园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记者 段晓芳 通讯员 尹辉)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