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涵养我们的城市文明五】共同发力,为创城尽责

发表时间:2019-01-29 来源:张家口日报

  共同发力,为创城尽责

  ——如何涵养我们的城市文明五

  城市文明决定着一座城市的形象与“气质”,在潜移默化间影响着城市发展的方向和轨迹。张家口要增强综合实力,完成历史重任,同样需要与城市发展相匹配的人口素养和治理能力作为基础。这是涵养城市文明的题中之义,也是当前我们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初衷和目标。

  自我市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无论是城市管理的集中攻坚,还是市民文明素养的着力提升,都让全社会在文明之风的浸润之下呈现出欣然景象。城市环境的改善、治理能力的提升、社会风气的改观,实打实的“文明红利”,让越来越多的市民不断提升着居于张家口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可以说,正是创城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才让城市文明映射出新的光芒,使愈来愈多的温暖直抵人心。

  行百里者半九十。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张家口仍有不少差距,无论是城市管理中的顽症痼疾,还是文明提升上的细枝末节,都是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难点所在,也对我们的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时间紧迫、任务繁重的客观条件下,我们必须认识到“不进则退、慢则出局”的严峻形势,容不得丝毫放松和怠慢。

  针对制约创城成效的重难点问题,需要我们在充分总结先期经验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对标创建标准、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协调推进。特别是在完善城市功能设施和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方面,包括调查规划、资源调度、力量保障、管理约束、教育引导等举措仍需进一步深化细化,充分契合民生诉求和发展趋势,不断增强城市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同时,也应发挥好行业窗口、城乡基层、校园家庭等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全社会的共同行动,形成整体效应,促进共建共享。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形成常态长效,既要在责任落实上充分保障,也要在工作方法上不断创新,更要在工作作风上持续转变。这尤需相关单位和部门进一步明确责任、层层细化,按照责任清单,结合工作实际,强化协调联动,强化监督问责。当然,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离不开全体市民众志成城、全力以赴,真正将主人翁意识融入城市生活的点滴,时时自律,处处为先,共同为涵养城市文明发力,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尽责。(王棣)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