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文明办致全市人民的一封倡议书

发表时间:2019-02-01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欢度春节 文明同行

  ——致全市人民的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文明新风,在此,向全市广大市民发出倡议:

  文明健康过大年。倡导科学健康生活方式,提倡积极参与健康文明节俭的节庆民俗活动;文明娱乐,不酗酒、不赌博、不参与任何低俗活动,坚决抵制“黄赌毒”;遵守社会公德,文明养犬,自觉爱护公共设施,维护环境卫生。

  崇德尚礼过大年。孝老爱亲,自觉履行赡养父母义务,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积极参与向孤寡老人、困难家庭、留守儿童等送温暖、送健康、送祝福活动,关怀有帮助需求和生活困难的群众;倡导文明拜年,拒绝“变味儿”的压岁钱。

  移风易俗过大年。发扬中华传统美德,破除铺张浪费陋习,践行文明餐桌公约,理性消费,自觉抵制大办酒席,适度点餐、剩菜打包,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尊重礼仪乡俗,走亲访友不炫富攀比,弘扬文明家风;不搞封建迷信,破除焚香烧纸陋习,采用新型环保祭祀方式,树立新时代文明风尚。

  低碳环保过大年。践行低碳环保生活方式,从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做起,保护蓝天白云,拒绝雾霾;选择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少用一次性物品,拒绝购买过度包装和污染环境的商品;选择低碳环保出行方式,外出走亲访友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在距离合适的情况下,提倡骑行步行。              

  平安祥和过大年。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礼让“斑马线”,不争道抢行、不开快车、不酒后驾驶、不车窗抛物、开车不打手机,形成文明行车的交通习惯;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注意家庭用电、用水、用气安全,注意防火、防盗、防爆,营造安全有序的良好氛围。

  新时代、新风尚。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共度一个文明、节俭、祥和的新春佳节!

   

  张家口市文明办

  2019年2月1日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