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英语的侯老爷子

发表时间:2019-02-11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核心提示】

  在我市,有这么一支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大部分是银发老人,发起人是侯宝存。在侯宝存的影响下,一些英语好、热爱公益的热心人集合到了一起,同侯宝存一起担负起了义务英语教学的担子。他们开办的公益英语课也从1个教学班发展到11个实体课堂、15个微信课堂。2018年11月,侯宝存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18”年度网络人物评选。

侯宝存在怡安街社区给居民上英语课。

  每个星期四下午,侯宝存都要到桥东区怡安街社区活动室,教居民学冬奥英语。教音标、学单词,背句子,交流心得,侯宝存教得仔细,学员听得认真。

  “Nevertoolatetolearn.”这句话翻译过来是“活到老学到老”。侯宝存在课上常用这句话激励学员们坚持学习,同时也激励着自己。

  “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做大事,但是我们可以用大爱做一些小事。”侯宝存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6年多来,不论严寒酷暑,只要有英语教学课,侯宝存都会准时出现在教室中,教居民学英语。人们亲切地称他为“英语达人”。

  开展义务教学

  侯宝存在年轻时就喜欢英语,工作后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不论工作多累、生活多忙,都没有影响他对英语的学习热情。40多年的自学虽然很辛苦,但侯宝存乐在其中。

  2007年侯宝存从煤机厂退休,时间充裕了,为了能提高英语水平,他报名参加了市老年大学英语班。

  “想学英语的老年人很多,但很多人是零基础,而且人老了记忆力下降,学习起来很费劲,很多老年人学习一段时间就打了退堂鼓。”侯宝存介绍,他在学习过程中,发现很多喜欢英语的老年人多因为学习方法不对,难以掌握学习要领,致使一些老人放弃了英语学习。

  侯宝存利用自学英语40多年的经验,总结出了一套非常适合老年人的学习方法,他把这些经验教给同样爱好英语的同学,收到的效果非常显著。一个偶然的机会,侯宝存结识了银龄老年大学的负责人,在聊天中他萌生了一个免费教老年人学英语的想法。侯宝存说:“我自学英语多年,最了解老年人学英语的困难,就想把我学习英语的好经验、好方法告诉大家,我们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2012年底,一个面向老年人和社区居民的免费英语培训班成立,侯宝存和几个学员在社区的一间小会议室开课了,侯宝存开启了他的义务英语教学之路。学员几乎都是没有接触过英语的社区老人,音标不会读、单词记不住、句子不会说,教学难度非常大,侯宝存在上课时更多时间是在重复讲解。为了让学员尽快学会方法,侯宝存针对老年人的特点,把单词和对话编成一个个小故事,方便大家记忆。

  背单词、读课文、练听力、备课、教学、回答学生的问题……侯宝存的时间被英语填得满满当当,他还自主编写了英语教材《张家口市民学英语200句》,在课堂上试用后,收效非常好。

  下课后,还有学员问问题。

  默默坚持6年

  2015年7月,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冬奥会成功,越来越多的居民逐渐喜欢上了英语,学英语的市民也多了起来。在侯宝存的影响下,一些英语好、热爱公益的热心人集合到了一起,同侯宝存一起担负起了义务英语教学的担子。公益英语课也从1个教学班发展到11个实体课堂、15个微信课堂。

  开办免费英语培训班不是一件容易事,找教室就让侯宝存花费很大劲儿。好在有不少社区、书院都愿意让居民来学习英语,给侯宝存提供了便利。为了让更多居民有机会学习英语,侯宝存还建起了微信教学群,他每天凌晨4点起床在微信群教学。由于学员个体的差异性,侯宝存把不同的群安排了不同的教学内容,有的群是专门进行听力培训,有的群是进行基础语法教学,也有的群就是进行实用对话训练等。侯宝存介绍,微信群教学让学员们不受空间和时间的约束,每天抽空在线学习。而且很多初学者在实体课堂中不好意思回答问题,更不敢说出来,但在微信群里,避免了课堂上的尴尬,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学习氛围非常浓厚,效果也非常好。

  “教一天英语不难,难的是持之以恒教下去。这些英语老师们非常了不起,大家克服各种困难来义务上课,他们的坚持给了我动力。”侯宝存介绍,在6年的教学过程中,有很多老师加入进来,也有些老师因为家中有事离开,但侯宝存、魏芳、李红3人在6年时间里一直坚持义务教学。现在的义务英语教学团队有8名老师,侯宝存最年长,最年轻的只有30多岁。他们中有博士,也有自学成才的优秀学员,有英语专业毕业生,还有自学的英语爱好者。他们都有一颗热忱的心,默默地传播着英语知识。

  “我就是一个发起人,如果没有大家的共同努力,这么多的义务英语教学班是不可能成立起来的。”在英语教学之余,侯宝存和其他老师们还要组织和准备各种英语比赛、联谊活动、英语演讲……

  “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大事,但是我们可以做有大爱的小事。”侯宝存说:“我们的队伍是一个团结友爱的集体,我非常感谢我的伙伴们,我们6年来互相帮扶着走过来,不仅扩大了规模,也提高了自身的英语水平,还凝聚了我们的爱心。我爱我们的团队。”谈起自己所取得的成绩,侯宝存有些感慨,“我的家庭也为我的行动付出了很多,妻子几乎包揽了所有的家务,女儿也帮我处理很多使用微信时的难题……”

  为冬奥做贡献

  为了提高社区居民的口语水平,侯宝存在英语教学中专门教授了很多日常用语,他还将北京市为2008年奥运会编写的教材《北京市民学英语宝典》引入课堂,让居民更加熟悉英语的日常应用。

  “申冬奥成功,张家口站到了世界的舞台上,作为一名张家口市民,为冬奥会服务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侯宝存说,距离2022年冬奥会越来越近,为冬奥会助力是每一个张家口人的心声。“助力冬奥,不只是一个口号,要的是行动,我们正在行动!希望越来越多人加入到学习英语的行列中,为冬奥会贡献力量。”

  2017年,侯宝存率团队加入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牵头成立了老年英语服务队,走进更多社区、书院开展英语义务教学,侯宝存更加忙碌。侯宝存说:“教育不是装满一桶水,教育是要点燃一把火,我们在各个社区义务讲学,带动更多人学习英语,让更多人爱上英语。在冬奥会到来的时候,我们希望组成一支白发苍苍的英语服务队,向世界展示我们张家口老年人的风采。”(冀泽民 岑屹)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