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文明旅游应 “警钟长鸣”

发表时间:2019-02-27 来源:张家口晚报

  2月11日,《张家口日报》刊登市区人民公园长廊廊柱上被游客乱写乱画报道,在市民中引起不小反响。公园景区是市民游客休闲场所,保持良好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自觉维护,在全市大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际,不文明旅游现象的曝光,让我们更加意识到文明旅游应“警钟长鸣”。

  作为冬奥城市,文明旅游是我们拿最好的环境迎接冬奥会的一个内在要求和必然趋势。倡导文明旅游,有利于景区保护、提升景区美观,给慕名前来的游客留下美好的印象,吸引更多外来游客,带动我市旅游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进而更好地为创建文明城市、做好本地发展“大文章”助力。

  本次人民公园长廊被游客涂鸦,从本身讲仅仅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一件小事,但从文明旅游和创建文明城市上看,也反映出我们在管理上、在教育引导上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比如,出现涂鸦首先应该被专门人员及时清理,而不是听之任之,认为是小事无伤大雅而放松在管理上的要求;比如工作,杜绝此类现象除做好清除等管理之外,还应多树立一些文明警示牌,让游客多些警醒同时也让文明旅游内化于心。

  实现文明旅游,不仅是游客“个人的事”,也绝不是单靠自觉的事,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全力配合”、营造氛围,只有各界共同努力,维护我们身边的环境,我们才能携手共创美好家园。(张锏锋 张雪)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