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就在社区里……

发表时间:2019-03-19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一提起雷锋,人们就会想起那个头戴棉帽、面露微笑的小伙儿,想起他所做的充满善意、助人为乐的点滴小事。经过岁月的沉淀,雷锋,早已不再是一个单纯的人名,而是人们所向往的一切最美好的精神价值的集中体现。

  随着时代的变迁,“学习雷锋”被赋予了鲜明的时代特色,早已有了更为广阔而深刻的外延和内涵。

  在社区里,雷锋精神也如一面不褪色的旗帜,在他的指引下,助人为乐善举频生、助老扶残如火如荼、志愿服务渐成体系……向着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等美好情操和崇高精神不断前进。

按院街社区 “热心肠”的陈大爷

记者 段晓芳 通讯员 胡新华

  “帮助他人就是快乐自己……”这是家住宣化区天泰寺街街道按院街社区陈迅陈大爷的口头禅。

  陈大爷今年69岁,是一名普通退休职工,提起他,居民们都竖起大拇指夸赞:“陈大爷是咱社区的‘热心肠’!”

  一次偶然机会,陈大爷去社区办事,听说要招募志愿者,拉过社区工作人员就问:“我能报名不?”得到肯定的回答,陈大爷脸上笑开了花。

  从那以后,他不仅义务担当起了小区楼院长,还积极协助社区为居民排忧解难。小区还没有物业服务的时候,他主动为居民提供免费维修服务,久而久之,陈大爷的“名号”传开了,哪家的灯泡不亮了,哪家的水龙头要换了,哪家的厕所堵住了……大家有什么事第一个就会想到他,陈大爷也非常乐意担任居民们的电工、修理工、管道疏通工……

  2010年5月的一天,陈大爷在小区内哄外孙。看到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坐在小区门口,上去询问后得知,原来老人找不到家了,可又一时说不清住址。陈大爷把老人领回自己家中,让老人静下心来慢慢回想。老人只知道自己儿子是打扫卫生的,其他情况一概不知。陈大爷只好去附近寻找,直到找到环卫处,才找到老人的儿子。

  2018年,陈大爷发现小区内有的地方路面老化塌陷,下水井盖掉落,于是组织院内的一些志愿者找来水泥、沙石、铁板,对路面井盖进行了彻底的修复。

  创建文明城市的活动中,他组织居民,不仅为小区更换了门头、粉刷了小区门口楼栋墙体,还参与了小区美化、绿化,铲除楼道小广告,清理小区楼院等一系列工作。

  除了管这些“闲事”,陈大爷还义务担任了社区治安巡逻志愿者队伍队长一职。每天在社区都能看到他带着志愿者巡逻在各个楼院,有单元防盗门没有锁好,就提醒居民要提高防范意识;遇上邻里间有矛盾纠纷就上前调解;看到车子乱停放,就会上前制止,要求车主按车位停放。

  在陈大爷的带动下,按院街社区参与志愿服务的居民越来越多,大家都夸是陈大爷的功劳时,他却说:“服务居民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帮扶群众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咱们还得继续努力呢!”

孔家庄街道 新时代雷锋情暖光荣院

记者 王海超 通讯员 罗纳

  “饺子出锅喽!”

  蒸腾的水汽中,万全区光荣院里更显得暖意融融。3月7日,万全区孔家庄街道商业东街、商业西街社区志愿者来到这里,给老人们送来帮助和温暖。

  “现在只要看到这些红马甲,我就觉得他们是活雷锋。”82岁的老人高建业的一席话,说得其他老人频频点头。

  老人的话不假,这些红马甲的身影在光荣院的各处践行着雷锋精神。

  在厨房里,他们一边包饺子,一边唠家常,欢声笑语不断,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桌子,老人们都喜笑颜开地吃了起来,脸上洋溢着幸福;

  在镜子前,刚刚理完发的老人左照照右照照,拉着志愿者的手问道:“你看我是不是精神多了”;

  在屋子的其他各处,志愿者们认真地打扫起了卫生,有的擦玻璃,有的擦桌子,有的打扫屋子,有的在打扫院子,忙得不亦乐乎……

  商业东街社区负责人说:“随着时代的变迁,学习雷锋被赋予了鲜明的时代特色,早已有了更为广阔而深刻的外延和内涵。而我们青年志愿者所开展的工作正是新时期学雷锋活动的最好体现。”

  近年来,社区志愿者们多方面组织活动,服务社会,开创新风。目前,该街道志愿服务已经拥有交通安全宣传、生态环保、文明礼仪推广、扶贫助困等多种多样的志愿者队伍,全心全意为人民无私奉献的他们,已成为这个时代的“活雷锋”。

东宁街社区 助残扶残成新风

记者 王海超 通讯员 李一凡 王晨旭

  “您看我这花粘得对吗?”3月5日学雷锋日上午,在经开区东宁街社区的残疾人庇护工场里,志愿者们和大家一起制作着贴画、手工艺品……

  3月是“学雷锋”的行动月,也是助残志愿者们的服务月。社区负责人说:“学雷锋就是学习雷锋无私的帮助别人,我们为社区残疾人提供帮助就是传承雷锋精神。”

  东宁街社区共有残疾家庭63户,为了更好地为这些家庭服务,2016年10月,该社区建立了残疾人庇护工场。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力量为残疾人服务,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给他们营造了一个共同的家。社区581志愿者助残小分队也从此“扎根”于此,自成立以来,就一直活跃在助残服务的前线,开展各项助残爱心志愿活动。

  3月5日,在庇护工场里,志愿者们向残疾人学习如何制作手工花朵,并帮助他们做起了手工活,同时认真记下了残疾人们的生活情况和需求,并与他们分享了作为志愿者的心得体会。

  残障人士说,“志愿者们每次的到来,都给我们带来关心和温暖。”

  据了解,社区通过三种途径帮助残疾人:通过残疾人康复中心,借助于志愿者的帮助,从身体和心理两方面指导残疾人进行康复训练,不断帮助残疾人强健身体的同时,树立生活的信心,养成自立自信的生活态度;通过工场的集中照料,解放了残疾家庭被束缚的劳动力,增加残疾家庭的收入,提升生活的幸福感;加强与爱心企业的联系,接收串珠手工艺品、插花和麦秸画等作品的订单,获取收入,此外,社区还不定期组织作品的义卖活动。

  社区负责人说:“今后,我们会继续用雷锋精神激励大家,让助残扶残成为新风。”

气象后街社区 巾帼志愿服务在身边

记者 王海超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3月12日,一曲嘹亮的《学习雷锋好榜样》,在万全区孔家庄街道阳光托老中心的小小舞台上响起,万全区气象后街社区的新气象巾帼志愿服务队带着文艺演出和志愿服务来到了这里,坐在台下的老人们一起轻和着这熟悉的旋律。

  “我认为雷锋精神就是帮助他人。”新气象巾帼志愿服务队负责人说。这支从2017年5月起成立的志愿服务队,将社区内有众多具有文艺特长却无施展机会的女性组织起来,用文艺的形式帮助他人、志愿服务。

  这支基本全是女性的4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里,有退休教师、退休工人、自由职业者、农民等,每年开展各种慰问演出30多场。

  在阳光托老中心,她们唱起了《学习雷锋好榜样》;在街心公园,她们跳起了《祝福祖国》;每一次演出都带着她们的真情。

  新气象巾帼志愿服务队最爱去也最常去的地方就是养老院。队员李建玲说:“志愿服务就是帮助别人嘛,我们要是能月演出让这些老人开心一下就满足了。”

  在街道的托老中心,在万全区光荣院,几乎每周都留下了她们的歌声和身影。

  “学雷锋既是时代的需要,也是人民群众的呼唤。”志愿服务队队长姚玉娥说:“我们做志愿服务也是雷锋精神的传承和表现,用我们的方式,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设计更多鲜活的载体、鲜明的形式,让大家感受到雷锋就在身边,雷锋就是你我他。”

大西街社区 八年惠民理发暖人心

记者 段晓芳 通讯员 陶晓婷

      

    3月8日,农历正是二月二,按照传统民俗,居民们有理发的习俗。一大早,宣化区大西街社区里都热闹起来了。

  电推子、剪子、梳子、镜子、布……张师傅带着全套理发工具早早就到了社区:“理发这手艺是以前在部队里学的,现在空闲时给邻里们剪剪头,也发挥发挥自己的‘特长’。”

  “您这手艺好着呢!”张师傅话音刚落,他的“老顾客”董大爷接上话茬夸奖道。

  “社区组织给咱理发,离家近不说,而且不用花一分钱……”提起社区的义务理发活动,居民们纷纷叫好。

  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组织理发志愿活动是在8年前,当时,大西街社区工作人员走访入户时,在廉租房院里,听到一对老夫妻聊天谈到理发很不方便,随后,经过深入了解,得知辖区许多老人或因身体不便,或因收费较高,基本不去理发店理发,而是自己或让家人、邻居给简单剪一剪头发。

  “虽然只是一件小事,但许多居民,特别是老人的确为此感到不方便,所以我们就琢磨着能不能找些志愿者,免费为大家理发。”说干就干,大西街社区工作人员跑了大街小巷找理发志愿者,在街头理发的时大姐听说后,立刻找到社区报名,愿意为居民义务理发,热心居民张师傅也成了固定的理发志愿者。渐渐地,参与惠民理发的志愿者越来越多。

  为了让社区里的老人、小孩都能享受到免费服务,每周,志愿者们会到社区固定地点开展活动。对于行动不便的居民,志愿者随时提供上门服务。八年来,享受到免费理发服务的居民多达几百人。

  面对居民的感谢,志愿者们说:“能为大家排忧解难,我们感到很幸福,以后还要继续发扬雷锋精神,并让身边更多人都能自觉、自愿地参与公益,参与志愿服务。”

  万嘉社区 爱的星火在传递

  记者 段晓芳 通讯员 胡志函

  在桥东区万嘉社区,经常能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自发清理小区卫生、细心巡逻维护;邻里之间有矛盾摩擦,他们热情友好地劝解开导;若遇上谁家有困难,他们用爱心温暖相助。这群人就是万嘉社区“义之爱”志愿者联合会的志愿者们。

  “‘义之爱’志愿者联合会成立于2012年7月,成立之初,我们的目标就是想凝聚多方力量,通过志愿活动服务居民,让居民受益。”社区工作人员介绍。

  为了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义之爱”志愿者联合会成立后,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调查、微信等沟通方式了解群众的实际需要和具体困难,及时记录登记,分类整理,结合志愿队的实际情况和被服务人员的情况,谋划和发布志愿活动信息。

  根据毗邻就近原则,志愿者服务队成员以“一助一”、“多助一”形式,对各分属片区内的特困孤寡老人、病人及残疾人和特困学生进行结对帮扶,解决他们的日常生活需要,让社区的老人们感受大家庭的温暖。

  利用节假日和中国传统节日,邀请具有文艺特长的居民群众开展文艺展演、书画会友等文化志愿服务,以快板、戏曲、歌曲等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辖区居民群众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传播正能量。

  以女护士、女医生为主要力量,组建起巾帼健康志愿服务分队,定期开展卫生保健知识宣传、科普健康讲座等志愿活动,促进居民健康意识提升。吸纳女警官、女法官等巾帼志愿者,组建法律服务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定期、不定期发放治安宣传资料,到居民中讲授相关法律知识和安全防范措施等行动,健全群防群治网络,维护社区社会稳定。

  此外,组建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伍,引导行人文明出行,劝导并纠正乱丢乱倒、乱停乱放、乱摆摊点,制止闯红灯、翻越栏杆等不文明行为,营造社区新风,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经过几年发展,目前,“义之爱”志愿者联合会已拓展志愿者服务队伍8支,注册志愿者人数达800余人,他们带着温暖和热情活跃在社区各个角落,传递着爱的星火。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