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宣化区顾春霞:用最美心灵成就最美家庭
  顾春霞,女,42岁,宣化区第二实验中学教师,丈夫田智,41岁,在冀中张矿集团宣东煤矿工作,有一对龙凤胎儿女今年13岁,就读宣化区第五中学。作为家庭的营造者、守护者,顾春霞坚守着“孝

  顾春霞,女,42岁,宣化区第二实验中学教师,丈夫田智,41岁,在冀中张矿集团宣东煤矿工作,有一对龙凤胎儿女今年13岁,就读宣化区第五中学。作为家庭的营造者、守护者,顾春霞坚守着“孝、教、善、贤、爱”这五个字,用善与爱成就着属于自己的最美家庭。

  一、以孝为先,守护老人

  1998年,顾春霞和妹妹同时考上了大学,可是家里供不起,是母亲拖着病躯找到镇政府,有关领导了解完她家的情况后便决定由镇里出钱资助俩姐妹上大学。顾春霞忘不了镇政府和老母亲的恩情,在大学毕业之际,她本有机会留在城市工作,但饮水思源,为把所学回馈家乡,也为了照顾双亲,她毅然选择了回到家乡宣化区深井镇做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顾春霞在深井镇一呆就是七年,之后为了方便母亲看病才把工作调到宣化区第二实验中学。母亲患有肺心病,宣化的所有医院几乎都去过,还去过张家口、石家庄、北京的各大医院,母亲每次住院她都陪护在旁,端水喂药,精心照顾,从不怠慢。长时间的陪护让顾春霞也成了半个医生和护士,大夫们都说母亲的病能维持这么长时间真是奇迹。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医院里看到那些母亲的病友特别是子女没时间照顾的老人,顾春霞也格外留心,给自己母亲做饭的时候多做一份给他们,在他们需要换药、取东西等一些小事上经常伸一把手,看着老人们感激的目光,她的内心也暖融融的。

  二、严教子女,关爱学生

  顾春霞对一双儿女要求严格,从小注重培养他们树立起自立、自强、好学的优良品质。在她的教导下,孩子们早起十多分钟收拾整理自己的房间是他们每天的“第一堂功课”,孩子们很早就学会了自己洗衣服,课业之余会帮她洗菜洗锅做家务,她还通过从小给孩子们营造良好的家庭阅读环境,培养他们主动阅读的习惯。现在,两个孩子学习优异,兴趣广泛,儿子是班长,在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中荣获优秀奖,女儿则获得了省、市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作为一名教师,顾春霞对待学生也如自己的孩子一般。曾经有一个男学生,上课时经常用小刀划伤自己的胳膊,她发现后第一时间制止了他,并耐心地询问原因,原来男孩是单亲家庭,11岁时父母的离异对他伤害至深,现在与父亲相依为命,父亲工作忙平时对他关怀较少,一发现他学习成绩不好非打即骂,恐惧的心理导致了他自虐的习惯。顾春霞数了一下,男孩的胳膊上竟有近百道伤痕,看着这些伤痕,她流泪了,此后她多次找这个学生谈心,在她不懈的努力和关爱下,孩子渐渐走出了自残自卑自弃的阴影,开始变得自尊自爱自强。

  三、贤德内助,大爱情怀

  顾春霞的丈夫田智在煤矿负责安全生产工作,煤矿工作脏、苦、累并且责任重大,几乎没有休息日,顾春霞默默承担起了家中所有的大事小情,让丈夫没有后顾之忧。孩子5岁那年,田智在外地工作,没时间回家,有一次女儿得了重感冒高烧四十度,她一个人半夜带着儿子、抱上女儿匆忙赶到医院。田智回来时发现家中空无一人才知道孩子住了院,当他看到正在打点滴的女儿、一旁玩耍的儿子和憔悴的妻子,田智的眼睛红了……。儿子在8岁的时候因一次意外造成了胸部及颈部大面积烫伤,顾春霞带着孩子四处寻医问药,从8岁到10岁期间,在北京的整形医院仅大型植皮手术就进行了四次,每个月就需要取药、复查。这期间,顾春霞在北京和宣化之间来回不下几十次,为了不影响丈夫和自己的工作,也为了节约费用,她每次都是自己带着孩子在周六赶最早一班火车到北京,然后赶最晚一班回宣化。顾春霞的默默付出成就了丈夫的事业。 2014年,田智获得冀中能源集团道德模范提名奖,2015年,荣获河北省国企“最美员工”奖,田智经常说这“军功章”有妻子的一半。

  在为家庭付出的同时,顾春霞也把自己的母爱奉献给他人。有一次邻居生病急于去医院,剩下上小学的女儿没人照顾,顾春霞得知后主动把孩子接到她家,与自己的孩子一起吃饭、写作业,并帮她辅导作业,类似这样的救急事情,顾春霞做了很多。顾春霞夫妇,从2005年开始关爱帮助孤困儿童,赵川镇小学读三年级的孤儿张嘉星成了他们资助的第一个儿童。2006年,夫妇俩又资助了大仓盖乡小学四年级的孤儿杨文璇,同样圆了孩子的读书梦。到目前为止,为救助贫困失学儿童。累计捐资达3万元以上。如今,他们救助的两名孤儿都走上了工作岗位,双双成为了人民教师,把顾春霞对他们大爱情怀的好传统延续下去,成为崇德向善的标杆。

  顾春霞热爱小家,也无比热爱生活和工作中的大家,她对每一个人都真心付出,同时自己也收获了满满的幸福。她希望用自己的行动把善与爱的家风传递给下一代,并感染周围的每一个人。

责任编辑:sunjixiao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